申城街头现无人早餐柜:扫码点单 30秒后可取出热包子

2020年07月16日09:06  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无人早餐车停在地铁口等待顾客。记者试着选购了一份素包套餐,整个购买流程很流畅,早点外包装上印着供应商的名字。 /晨报记者 谢竲

早起出门,在家门口买个煎饼或是在公司楼下捎上一份早点是很多市民的习惯,但你试过在“无人车”、“无人柜”里买早餐吗?

近日,申城街头出现了“无人早餐车”、“无人早餐柜” 的身影,原本的现金支付变为了“扫码点单”,拿到手的包子、鸡蛋、豆浆似乎又多了几分“科技含量”,好奇之余,不少市民也提出了一些疑问:这样的早餐到底安全、放心么?

无人早餐车:

2个烧麦1个鸡蛋2块9

昨天早上7点,记者来到地铁13号线学林路站4号口时发现,路口出现了一辆“小红车”,小面包车大小的车体并没有“驾驶员”的“座位”,倒是有两个玻璃餐柜里摆满了塑料袋包装的早餐点心,走近些还能听到“女声广播”:“无人早餐车,菜包套餐只要3块9,肉包套餐只要4块9,快来扫码选购吧。”

记者看到,当天早餐车里供应的分别有烧麦、素包和肉包三种套餐,2件点心加一只白煮鸡蛋便是一份套餐,售价分别为2.9元、3.9元和4.9元,扫码付款后,打开柜门取出相应的套餐即可。

记者试着选购了一份素包套餐,整个购买流程很流畅,领到的早点外包装上印着“独秀馒头”,由上海宜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据介绍,虽然企业本身具备食品经营许可,但并不负责餐食制作部分,而是选择由相应的供应商提供。而餐车本身具备了“重量感应”功能,消费者开柜取餐是否多拿、错拿都会进行监控。

在附近工作的一位保安买了一份肉包套餐,他告诉记者,这辆无人车周二才刚刚出现在地铁口,大家都觉得挺有意思的,而对于买到的早餐则笑言:“还是热的,价位也还可以,就是包子略微小了点。”

据悉,这辆早餐车一般每天会准备100余份早餐,在每天9点早高峰过后就销售一空,完成了“工作”后,餐车还会自行驶离,中午时分,又会带着盒饭、便当前来充当起“无人午餐车”。

无人早餐柜:

两只“鲜肉包”售价6元

除了“无人早餐车”,还有“无人早餐柜”呢!

如今,申城不少写字楼、校园里都有一台“无人自助早餐智能售卖机”,外形看起来和普通的饮料自动贩卖机差不多大小,而柜子里装的则是包子、饭团、豆浆、乳酸菌饮料等等。以永和豆浆的“鲜肉包”为例,两只装共计160克售价6元,相比部分便利店还是有一定价格优势的。

有意思的是,这款“无人自助早餐智能售卖机”竟然可以“现加热”,扫码点单后,早餐柜会对选购的餐食进行自动加热,30秒后,人们从“取货口”拿到的便是热腾腾的早点。

运营这款无人早餐柜的企业名为“早点到”,其创始人王虎告诉记者,这台无人早餐柜具备了冷藏、冷冻和加热三大功能,还会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对温度进行调节。例如速冻包子便会被放在零下3至4摄氏度的冷冻柜里,而一般的粥、豆浆、乳酸菌饮料等会置于冷藏区。而他们全国首创的“光波加热”法也可以在30秒内实现渗透式快速加热,以尽可能还原早餐的营养和口感。“我们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早餐产品还是选择永和豆浆、杏花楼等知名品牌作为供应商,所以很多消费者接触下来也对这一模式有很大的信任度。”

不过,既然是“无人早餐柜”,在人们最关注的食品安全方面又如何把控、做到“万无一失”呢?王虎表示,早餐柜选择的均为预包装产品,由中央厨房统一生产,通过冷链配送抵达终端后再进行人工“上架”,“我们的柜子也是全密封设备,同时还会进行臭氧杀菌,以确保食品的安全卫生。”

记者获悉,这款“无人早餐柜”目前在上海已有近100个布点,预计年底前将铺设约500台,明年全国范围内布点总数将超6000台。王虎指出,虽然目前“早点到”在配送、入柜等环节还是采用了专业的人工团队,但“无人值守化”的愿景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实体早餐铺有着人工、租金成本较高的“终极难题” 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