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温度,建设有厚度

2020年07月14日16:23  
 

怎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座城市的温度,来源于城市的百姓情怀和全面发展。城市的功能再多,最根本的还是为其中的人提供温暖的回忆与幸福的感受,所以唯有以“人”而不是“物”为尺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城市建设有厚度,这样才能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站在黄浦江畔道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城市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激发共同前行的信心与力量。“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是上海就人民城市建设提出的努力方向。

上海需要打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就势必要让群众参与进上海的城市建设。“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鼓励群众共建共享,学会汇聚群众力量共同参与城市建设,此举在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的同时,也让群众对于政府的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增加城市温度。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意愿,就能制定出符合群众心意的城市规划。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同心协力,或许可以借用群众中的优秀方案,补齐短板,合作共赢呢?让群众能“在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造就一座伟大的城市”。“问计于民”的理念,既是承认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又是相信社会的发展依靠于人民,强化城市的“民心归属感”。由此可见,群众的参与对城市建设来说至关重要。

城市建设的厚度,除了民心,还有文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要两手抓。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是一个城市的根基和源动力,是一个城市发展遵循的文化规范,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城市发展的厚度和深度。历史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承载着地方文化、记录着岁月的变迁,这不仅是人们乡愁的寄托,更是文化传承的保障。要防止大拆大建的‘重建设轻内涵’倾向,防止贪大求奢的‘重面子轻里子’倾向,不能唯利是图、过度开发,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把人本价值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取向,作为改进城市服务和管理的重要标尺,既看得到未来,又留得住乡愁。

城市有温度,建设有厚度,这既是上海现今发展所需,更是上海未来发展所盼。

(来源:南翔镇 曹彦雯)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