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育木成林之心,注入人才新活力

2020年07月14日15:32  
 

这几年,城市间“抢人大战”风起云涌,但有些人凭借“带货”带出上海户口,还是颇为惊讶。日前,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发布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对于绝大多数外地到上海的打拼一族而言,人才引进居转户的落户条件需持有居住证满7年,且对于个人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缴纳个人所得税、专业技术职务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要求,而其作为特殊人才被崇明区引进落户,也着实体现了人才的重要性。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突出环境引才,进一步完善适应发展的人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创新聚才体制和机制,使人才进的来。

着眼长远发展,以育木成林之心培养人才。创新发展不仅仅需要招人才,更加需要“生产”人才。只有不断的“生产”人才,才会源源不断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智力资源,进一步解决人才瓶颈。人才培养机制需要创新。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是造就人才土,是催生人才辈出的动力。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人才的特点,组织培训、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

搭建软环境,为留住人才做好保障。人才进的来还要留得住,保障人才发挥出最大的效用,创新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人才不断创新实践、干事创业,并且从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真正了解人才的需求,在满足物质保障的同时,给与一定的精神保障。同时营造一种轻松的干事创业氛围,搭建出更多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软环境,为人才安心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毫无疑问,未来在新经济领域中涌现出的李佳琦式特殊人才将越来越多,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多的城市将对这类人才敞开怀抱。此番李佳琦只是作为特殊人才拿下上海户口,而他本人正是从上海“出道”并成长起来的。换言之,“抢才”也需要“育才”,只有营造多元、开放的人力资源发展环境,才能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来源:南翔镇 钱喆)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