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2021年05月14日13:27  
 

城市更具韧性、更可持续,拥有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更加怡人。围绕这一目标,上海市应以土地整治和建设用地减量化为抓手,做好加减法,加大城市环境治理。但已有的成绩和进步,并不能遮蔽仍存在的短板。上海面向未来的城市愿景之一,是成为一座“人人向往的生态之城”。因此,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上海市未来的必由之路。

坚持绿色发展,让生活方式更环保。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蓝图中,首先要关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坚持绿色发展方式,不仅可以通过政策性引导,以刚性的方式改变生活习惯,还可以通过有效的宣传推广,以柔性的方式改变生活理念,让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深入人性,最终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助力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正如著名的童话王国丹麦,在发展中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多项优惠政策,让绿色成为生活的最真实写照,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王国,把生活的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底色,最终成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可见,坚持绿色发展带来的是生活方式的转变,实现的是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

坚持绿色发展,让经济增长更健康。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经济如何发展。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的城市发展同样是畸形的发展。而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生态旅游农业、现代加工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由传统要素驱动型经济转变为创新驱动型经济,带来的是经济增长方式的健康持续,奠定的是生态宜居城市的根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路径,实现经济良性增长。在绿色理念指导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产方式清洁高效,生态宜居城市拥有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过程中必将面临诸多艰难险阻,但只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理念生活深入人心,让绿色产业落地生根,带来的不仅生活方式的转变与发展方式的转型,带来的更是生态宜居城市前进的动力与助力,实现的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誓言。

(作者:江桥镇曹安社区 徐乐一)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