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资符志“遇上”上海航运文化地标

上海地铁12号线“航海号”专列今起上线运行

2020年07月10日23: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0日电   您知道彩色邮资机宣传戳长啥样吗?您知道为何用16朵浪花和螺旋桨作为第十六个中国航海日的邮资符志吗?为庆祝2020年“中国航海日”,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开设“航海号”专列,将从今天起开启为期一个月的运行。

地铁12号线“航海号”专列车身编号为1203,每节车厢车门、车壁上都装点了航海日宣传海报,海报上印有中国航海日LOGO、2020年中国航海日主题“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庆祝第16个中国航海日”标语以及惹人喜爱的吉祥物。海报底部,蓝蓝的海水碧波荡漾,一艘货轮缓缓驶来,另一边则是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一片繁忙的景象,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此外,车厢的拉手上还印着一套具有纪念意义的彩色邮资机宣传戳,它见证了上海开埠170多年来的航运历史沉淀,记载了上海依港而荣、向海而兴的发展轨迹。市民可通过扫描机戳上的二维码立即查看航运地标图文信息,这也是邮资符志对传承航运文化,弘扬丝路精神的重要见证。您如果坐上这列“航海号”专列,不妨想象一下自己正身处太平洋上的一艘大船上,领略海洋风光,探索航海奥秘。

【相关链接】

1. 航海日吉祥物

为庆祝中国航海日,2018 年7月11日,上海邮政在航海邮局启用3枚邮资机宣传戳,其中,“中国航海日吉祥物”邮资机宣传戳为彩色图案,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的彩色邮资机宣传戳。

2. 吴淞口水位钟

旧时亦称吴淞炮台湾潮汐指示仪,其所在的吴淞水文站初建于1912年。当船舶经吴淞口进出黄浦江时,远远就能看到吴淞口水位钟显示的实时水位,指引着过往船舶安全航行。

3. 张华浜工场旧址

作为重要的大型船舶制造厂,张华浜工场对研究上海近现代航运业及船舶制造业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4. 耶松船厂

1865年,英商在上海设立船舶修造厂——耶松船厂,这是当时英国在华工业投资中最大的企业之一。

5. 海员医院

海员医院前身是雷士德工学院, 1946年改为吴淞商船学校,1950年再改组为国立上海航务学院。1953年航务学院迁往大连后,改为上海海员职工疗养院。1955年改为上海海员医院至今。

6. 轮船招商总局大楼

轮船招商总局大楼建成于1901年,原名旗昌洋行大楼、招商局大楼,又名港监大楼。

7. 海关钟楼

海关钟楼为哥特式建筑,是仿英国国会大厦大钟制造的亚洲第一大钟,也是世界著名大钟之一。

8. 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码头,在世界港区的现代化上开创了新纪元。

9. 《邮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邮展

2020年中国航海日期间特举办《邮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邮展。

10. 第十六个中国航海日

2020年7月11日是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首次下西洋615周年纪念日,当天,第16个中国航海日活动在上海举行。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