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孙中山博爱精神 上海民革发布“博爱莲”

2020年07月01日22: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日电(王文娟、吉朋晓)6月28日,上海举行“博爱莲”命名发布仪式,并开启同名主题展。“博爱莲”是由民革上海市委会、上海中山学社与上海辰山植物园共同命名,并由中科院辰山植物园科学研究中心培育的一个莲花新品种。

这是在民革上海市委会成立65周年、孙中山逝世95周年之际,上海民革继承和传播孙中山“博爱”精神的一个创新之举,也是民革上海市委会继续拓展“花文化”履职品牌内涵的一次尝试。

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中山学社社长高小玫与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副会长严军共同为“博爱莲”揭开面纱:莲花色洁白,象征纯洁无暇,“博爱”之名,寓意弘扬中山精神,把爱献给世界。

孙中山与莲花,渊源颇深:孙中山先生的家乡广东省中山市,有着悠久而丰富的植莲传统,莲花高洁的文化意象,亦与他“天下为公”“博爱”精神相契合,因此深受先生喜爱。1916年8月,孙中山在杭州西湖观赏莲花,曾感慨“中华当如此花“;1918年6月,为感谢日本友人田中隆对中国革命的热情参与,孙中山特赠四颗莲子,以此象征崇高友谊,并对中日未来寄托美好期望;1962年,田中隆后人请日本专家将这四颗莲子培育开花,命名为“孙文莲”。以此发端,以孙中山命名的莲花已有“孙文莲”“中山莲”“逸仙莲”等,在中山、南京等地繁衍,甚至跨越国门。

上海民革组织以传承中山“博爱”精神为己任,近年来已形成“博爱基金”“博爱图书”“博爱悦读”等系列品牌。高小玫表示,“博爱莲”的命名,让我们学习和继承中山博爱精神又有了高洁美丽、生生不息的新载体和纽带;上海民革将以“博爱莲“讲好孙中山故事,寄托情感,凝聚民革组织和上海中山学社向心力,借”博爱莲“弘扬博爱精神,交流学术,传递友谊,由“博爱莲”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提升民革自身建设和党员修养,让“博爱”之花常开常新。

会上,主办方还开启了“博爱莲”主题展,讲述了孙中山与四颗莲子的故事,孙中山与莲花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尤其是莲花与孙中山廉政思想、博爱思想的关联,并展示了民革上海市委会文化委、上海香山书画社、上海逸仙画院党员艺术家们创作的书画及相关文创作品,展示中山精神,寄托博爱情怀。据悉,“博爱莲”主题展在上海市党派大厦一楼展出一周,至7月3日结束。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