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未来空间设计 开启“寻星”之旅

2020年07月01日11: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日电 近年来我国室内设计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行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主力人群更加注重对个性化、时尚、舒适、健康环保的追求。6月30日,第二季“欧普·寻星奖”中国未来空间设计概念大赛首站复赛竞演在上海举行。本季赛事继续了“预·见未来设计”的主题,并首度设立“学生组”及星荐官制度,致力于汇聚更多行业新生势力,重新定义未来空间设计,共同为中国设计发声。

通过现场讲演以及思想观点的交流与碰撞,晋级复赛的青年设计师、学生组参赛选手与谢天、黄志达、邵晶、吕永中、赵晶鑫等国内设计大咖共同挖掘前沿设计趋势,分享关于行业发展的敏锐洞察。此外赛事还首次特设“照明设计奖”,鼓励选手们积极探寻未来空间设计中照明应用的无限可能。

谈及连续第二年携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举办赛事,欧普照明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普·寻星奖’以发掘中国设计未来潮流风向为己任,这与欧普照明‘超越所见’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通过搭建竞赛平台,欧普照明可与行业顶尖及最具潜力的设计师群体进行深度交流,在打通相关渠道的同时洞察未来设计风格与趋势,助力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升级”。

在主题为《健康的光 走向未来》的演讲中,欧普大学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浴东特别点评了参赛设计方案中光的运营,并从视觉、情感、生物三个层面诠释了健康的光及其未来发展方向。他认为设计师对于灯光的运用不应仅仅满足“看见”这一基本需求,而是要通过光照为用户提供更为舒适、生动乃至健康的高品质体验。

经过激烈的竞演,最终左旋/文宏昌及陈叶鹏两组选手获得五位大咖评审的青睐,顺利晋级年终总决赛。其中,跨界参赛的照明设计师组合左旋/文宏昌以对书店业态的深入挖掘和成熟的策划逻辑将《寻知:书店空间的探索设计》打造成了全场爆点;陈叶鹏的《诺亚方舱》则将极具未来感的脑洞与成熟逻辑有机结合。学生组中,王方周/董思纯/刘丽昕则凭借着富于突破性的理念及颇具吸引力的讲演风格脱颖而出。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