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滩核心区域116街坊旧改二轮征询即将启动

2020年06月25日09:08  来源:解放网
 

在北外滩规划布局核心商务区即将推出7幅商办地块之际,区域内旧改再传喜讯:《虹口区116街坊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新鲜出炉,并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张贴公示。116街坊旧改第二轮方案征询即将启动。

家住唐山路778弄70号一层的孔阿姨是116街坊居民,自幼随父母和哥哥蜗居在老弄堂里。她说,儿时对蜗居的感受并不明显,周围人家也都这么挤着生活,之后自己作为知青去了吉林。直到1996年和丈夫回沪,一家三口挤在不足8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切身感受到蜗居的辛酸。后来儿子结婚,家里实在住不下,小夫妻俩搬了出去。“丈夫去世后就留下我一个人在这里,买不起房也离不开这弄堂。”

和很多二级以下旧里一样,116街坊居住环境差。孔阿姨说,由于没有卫生间,洗澡要用盆接水在房间里洗,常把小小的房间弄得一团糟;底楼长年阴暗潮湿,蚊蝇鼠蚁滋扰不断,每到梅雨季,房间里弥漫着一股霉味。“终于盼来旧改,这么好的机会不能错过,等政策确定,我要争取第一批签约。”

据介绍,116街坊位于北外滩核心区域,房屋征收范围东至保定路、南至昆明路、西至安国路、北至唐山路,总建筑面积33226平方米,经初步摸底,共涉及居民796证844户、企事业单位28证。北外滩街道源福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葛红娣说,在116街坊,不少是一家几口甚至几代人蜗居在一起,想改造、盼旧改,是居民们多年的心愿。

2003年,虹口区通过公开招标由开发商取得116街坊的土地使用权。但由于种种原因,开发商后来无力继续承担地块开发,房屋征收工作停滞至今。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叶盛说,回应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强烈诉求,破解“毛地出让”的历史遗留问题,虹口区决定启动116街坊房屋征收。116街坊的户籍、房籍清查核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区旧改指挥部、北外滩街道旧改分指挥部和区第一征收事务所将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做好旧改政策宣传解释,积极化解居民家庭矛盾,尽早启动二轮征询,帮居民圆新居梦。

虹口区旧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区旧改指挥部将以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为契机,加强市区联动、政企合作,注重用市场资源和市场化办法推进改造,一地块一方案,助力打造北外滩“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同时,统筹兼顾好旧区改造与历史风貌保护的关系,创新模式、细化举措,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区发展建设中,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周楠 通讯员齐传彬)

原标题:北外滩核心区域116街坊旧改二轮征询即将启动

“这么好的机会,争取第一批签约”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