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毁绿种菜”到“百草满园”, 居民区里种起了中草药

2020年05月15日18: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玫瑰花、夏枯草、丹参……金山卫镇金康居民区里种起了中草药,化身“百草园”。小区里怎么会想到种中草药?

金康居民区是金山卫镇最大的动迁安置小区,由金康花苑、山康花苑、卫康花苑三个小区组成,自2006年至2012年相继建成,居民分别来自八一、八二、永久、永联、横浦、农建等六个村,常住人口达一万多人。金康居委会主任王燕说道:“当初,有些居民适应不了身份的转变,将以前的农耕习惯一起带进了小区,喜欢在屋前门后的绿化里种些蔬菜瓜果,这种‘毁绿种菜’的现象,成了困扰社区管理与建设的顽疾。”

随后金康居民区一边大力整治“毁绿种菜”,一边努力寻求解决方案。召开居民代表会时,一位居民代表提了个建议:我旅游时带回一点夏枯草的籽,撒在楼下空地,开出来的花特别好看,泡茶喝还有保健作用。于是,2019年,一个不到半亩地的“百草园”试验田应运而生。

经过半年时间的不断试验和探索,金康居民区将“百草园”种植理念延伸到三个小区的绿化改造中,拓展了近30亩地,种植了牡丹、芍药、丹参、金银花、夏枯草、仙鹤草等中草药。

王燕介绍,按照常规的绿化改造,这样一片30亩的土地预计需要花费三四十万,而中草药的种植成本要远低于此。“平均每亩花费500元购买株苗,30亩就1万5千元,我们这也算是花小钱办大事了。金康居民区通过复制‘百草园’的经验成效,在改善小区绿化环境同时,不断解决困扰已久的社会治理难题。”

随着“百草园”的不断扩张,金康居民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和谐6+1+X”网格化党建的作用,划分楼组微网格,动员正在创建的美丽楼组认领“责任田”,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周勤华作为金康90号美丽楼组的楼组长,带领楼组居民一起在责任田里翻垦、施肥、采花。周勤华表示,“百草园”的建设,让社区阿姨们既找回了农耕的乐趣,又实实在在参与了社区的治理。

同时,金康居民区也将网格化党建工作项目化,吸引了好几家结对单位认领“百草园”养护项目。据悉,目前已有六支志愿者队伍、十个大楼组、六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三个学校认领了“百草园”养护项目。今年已经开展15次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参与人数600人次。

中草药采摘下来怎么用?金康居民区还建成了“百草堂”,集中医药知识科普与讲座、健康养生咨询与义诊、中医文化宣传与传承于一体,成为居民家门口的中医药健康社区。(王文娟、冯秋萍)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