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桥居民化身“园丁” 打造家门口自治美丽花园

2021年05月19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坐拥一座庭院花园,对南桥镇的小区居民来说早已不是梦想,而是切实落地在家门口的“自治花园”。“吾尼现在有自己的花园了,不出小区就能随时下来逛逛,搞搞活动,很方便的。”曙光一居一位路过的阿姨面带微笑地说到。

健康养生阵地,小区内有个“百草园”。早在2013年,南桥镇曙光一居龙华公寓内就已经率先打造了一座清新雅致的“百草园”,位于中心广场的“百草园”中药药圃,面积约300平方米,种植着车前草、夏枯草、紫苏等多种常见中草药。而小区内28户居民,则是这里的“健康管家”,各承包了其中一味药材的种植区域,药材可供附近居民采摘。在“百草园”中草药陈列馆里,居民们自发开展环保宣传、药膳制作、健康科普讲座等活动。

以“百草园”为样本,南桥镇进一步探索优化自治花园的可复制性。荒地变绿地,小区花卉齐争艳。正阳二居“睦邻花园”的建成,切实改善了莱茵之恋小区的绿化环境。2019年,正阳二居整合绿化薄弱地块,调整周边绿化布局,在莱茵健康步道周边绿化带设立了居民自治“睦邻花园”。100平米的花坛内种植了玛格丽特、绣球、南天竹、美人蕉等20多种缤纷花卉,由16组家庭分别认养16个种植片区,并特设两名园长,负责花园整体的日常管理养护。2020年,正阳二居顺势推进了“门前屋后”绿化认养项目,目前已有8户居民参与认养,让原有单一的麦冬草绿化带摇身一变,成为争奇斗艳的美丽花园。

改陋习树新风,自治花园解难题。庙泾新村是动迁小区,许多居民早前习惯在绿化带里种蔬菜、堆杂物,小区环境治理一度难以开展。2020年,庙泾新村成立了“花草君”绿化志愿种植队,对自家楼下的绿化带进行承包管理。此外,利用小区自治金购置路砖,修整黄土裸露地带,打造集休闲、观赏、活动为一体的“袖珍公园”。银河居委定期对绿化承包情况进行督查评分,实行积分兑换奖励的考核机制,让居民由旁观者向社区建设参与者转变。目前,已有40位居民参与,绿化承包面积达到了382平方米,小区环境极大提升。

居民“自治花园”正结出丰硕成果,滋养人心。整合资源、引进植物、分区包干、考核奖励,各个环节形成有机闭环,带来正向效益。“自治花园”已成为南桥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自治模式。以“自治花园”为载体,打造宜居社区,同时使社区氛围更加和谐,强化了宣传活动阵地,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探索居民自治模式的脚步不会停下,期待南桥带来更多“南桥样本”!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