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实情建诤言,争当区委的好参谋好帮手!青浦召开政党协商会

2020年04月02日20:16  
 

今天(4月2日)上午,青浦区委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召开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政党协商会。区委书记赵惠琴出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凌宇主持会议。

赵惠琴充分肯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发言。她说,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在建言资政上体现了智力优势、在力量整合上体现了资源优势、在专业领域上体现了人才优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浦在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奋战,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青浦每一步都按照中央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结合实际,及时研判疫情形势,不断调整防控策略,优化具体工作措施,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区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大考,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是最鲜明的优势,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因时因势正确决策,全面开展政治动员,迅速传达政策口径,凝聚起了共同战“疫”的强大合力,确保了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也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攻坚机制是最有力的保障,近年来,青浦通过服务保障进博会、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等重大任务,形成了切实管用的攻坚工作机制,也锻炼出了一批训练有素的“四事”干部。群众参与是最坚实的基础。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广大社区党员、村居工作者、居民群众和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家园防线,真正把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打成了一场人民战争。正是因为有了群众的鼎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才能守好一个又一个社区堡垒,才能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发挥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

赵惠琴表示,接下来,青浦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基础工作,确保安全底线不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同时将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要求,不断跟踪研判外部影响和内部情况,择机调整防控策略、优化防控措施,争取二季度走出向上向好发展节奏,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赵惠琴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今年着重要抓的三大改革攻坚任务:构建党建统领区域治理的大格局。把“党建统领区域治理”作为区委一号课题,研究如何从机制、方式、平台上抓实抓细,进一步完善党委统筹领导的发展战略。统领地区治理。主要是紧扣加快城乡和区域一体化发展这条主线,推动镇域经济走向区域经济。实施策略上是率先推动青东五镇联动发展,探索建立相关统筹协调平台和工作推进机制,并有序推进青西三镇对接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以及三个街道加快产城融合的联动发展。统领城市治理。主要是紧扣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这条主线,加强党委对城市规划、空间布局、资源利用和城市设计的领导,同时积极推进“一网统管”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运行机制。统领经济治理。主要是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更好发挥深改委、财经委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抓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网通办”等工作。统领社会治理。主要是紧扣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条主线,通过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平安青浦指标体系管理、社区中心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下好青东联动发展的先手棋。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总体布局中,青东地区是跨越发展的先头部队和“一城两翼”的战略前沿,要推动青东地区实现“五个率先”,即率先跨入经济第一梯队,当好青浦经济发展的龙头,在经济的规模、质量、效益上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率先形成千亿产业集群,以科创和商贸经济为主导,率先培育出2、3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的产业平台。率先建成国际枢纽城市,全面承接“上海之门”对内对外开放的核心功能,打造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联通世界的综合型枢纽。率先成为人居品质高地,把青东地区建设成为天下英才近悦远来、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幸福家园,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住得更舒心、更适意、更有味。率先打造社会治理样板,探索形成统一的管理平台和运行机制,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总的是要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在这里率先启动、率先发力、率先见效,为青浦发展实现弯道超车起到先发引领和强劲引擎的作用。在具体工作布局上,要抓牢规划引领、资源整合、产业发展、人居品质、社会治理五大核心。探索干部精准培养的新机制。面向战略研究、综合服务、执法管理、专业技术四种干部类型,建立分类培养、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机制,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快干部成长,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总目标,推动青浦干部从“追赶型”向“跨越型”升级。要进一步增强战略的思维、培养的意识、甄别的眼光,把包括党外干部在内的干部队伍建设好,为决胜未来提供最关键的支撑。

赵惠琴指出,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抢抓新一轮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机遇,推出一批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化危为机,取得防疫和发展“双胜利”、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标。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争当区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上海之门”的中心大局,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立足岗位建新功。

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肯定了青浦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围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和保障体系建设、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加强招商布局和资源统筹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