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最大毛地项目旧改启动 沉睡15年旧里将变身百万平方米滨江风貌街区

2020年03月21日09:31  来源:上观新闻
 

3月20日下午,杨浦区最大一幅毛地出让项目——定海129、130街坊旧区改造项目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地块位于杨浦滨江核心区,改造后将成为一片集商业地标、总部经济、文化休闲、滨江公共空间于一体的历史风貌街区。

129、130街坊占地11万平方米,位于杨浦滨江南段黄金地段,与国际时尚中心和电厂地块相望,地理位置优越。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里一直是成片二级以下旧里,近3600户居民过着拎马桶、爬阁楼的生活。

2004年该地块协议出让给上海合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时曾先期启动了部分居民的动拆迁工作,后来却因为实施单位改制、开发企业资金房源不足等种种原因,于2005年停滞,原有拆迁许可证废止至今。

如今15年过去,二级以下旧里房屋日益老化,看着近在咫尺的滨江地带日益变美,居民却身处陋室,对改善脏乱差居住环境的愿望日益迫切。“这里不仅是一个待旧改地块,更是一个民生问题的集聚点和市容环境的薄弱点,强烈的民生诉求让我们避不了、等不起、慢不得。”签约仪式上,杨浦区区长薛侃说。

2017年6月,原开发单位合生公司提出重启该项目的意向,这也让二级以下旧里当中的居民看到了转机。杨浦区旧改办与合生公司当即就重启该项目涉及的政策、房源、资金成本等进行研究讨论。经过历时3年的投资评估、反复论证等工作,合生公司办妥相关前期手续,成功融资征收和开发资金后,重启项目终于万事俱备。

“未来改造后的地块将成为一个滨水区会客厅。”合生集团联席总裁张帆介绍,改造后的地块将延续杨浦滨江的百年工业文脉,成为一处百万平方米建设规模的城市综合体。其中包含成片的历史风貌街区、跨国公司总部办公区域、滨江公共空间和高尚居住区,引入全球百强企业总部、世界顶级商业品牌等落地。

项目投资方合生集团具有丰富的建设开发经验,合生国际广场是杨浦业态最高端、人流最集聚的购物中心之一,未来也将继续发挥其专业优势,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滨江精品工程。项目融资方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投身民生项目,为地块启动旧改提供了融资服务,以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杨浦城市更新发展按下“快进键”。

疫情没有耽误改善民生的脚步。129、130街坊旧改项目是今年杨浦旧改一万户目标中规模最大的地块,该项目的启动对杨浦完成今年的旧改目标至关重要。杨浦后续将委托杨浦第二征收事务所开展征收工作,尽早推进地块的旧改进程,促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