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看见上海力量 “上海的宝贝都给你!”

唐小丽 韩庆

2020年03月1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日前,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组织筹拍的首部全面反映抗疫的《在一起》正式启动。3月8日,知名编剧六六前往武汉实地调研,到武汉的第一天,她在文中这样写道:全国来了四万医护人员,上海最顶尖的宝贝全部云集在此,我相信全国各地都一样。

1月24日大年夜,上海13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27日晚,第二批50名护理人员出发;28日,第三批批148名队员出征前线;3月7日,“仁济尖刀连”ECMO团队驰援雷神山医院……如今,湖北武汉战疫一线,上海已有1649名医务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一直以来,其他城市对上海人的印象之一“精明”,甚至有些“小气”。但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全国人民重新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上海——“大气”!一起来盘点一下这场战“疫”中的上海力量,让大家看到上海骨子里的真性情!

大年夜,上海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掏心掏肺掏家底,捐钱捐物捐市长!

1月24日,除夕夜,136人的上海首批医疗队,一小时内在虹桥机场集结完毕,冒雨出征,披星戴月赶赴武汉,投身抗击疫情最前线。队伍里,瑞金、中山、华山、仁济、第一人民、岳阳医院、东方医院……都是上海最好的医院。

这支队伍出征时,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评价:“上海真的太仗义了!”“为了帮湖北,把家底都掏出来了!”

1个月间,上海共有9批1640余名医务人员奔赴荆楚大地。“各医疗队领队都由院长或业务骨干担任,中级以上职称医师415人,占医师总数的84.5%。”上海医疗队前方工作协调组负责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说,医疗队分别进驻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雷神山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17家医院、28个病区,其中ICU病区3个、重症病区16个、普通病区3个、方舱医院6个。

其实上海也很痛!上海因新冠肺炎死去的病人并不多,但因全力支持武汉,各家医院都开不了门,造成很多病人得不到及时救助,今年上海的冬天也格外惨淡。尽管如此,上海网友依然坚强喊话武汉:“武汉要加油啊,我们上海最强的医院、最宝贝的医生都送去了,疫情结束,请一个不少地还给我们哦!”

上海援鄂医护队员、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郭孙升和刚出生的儿子视频 受访者供图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正如他们所言,从武汉金银潭医院到第三医院、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再到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上海医疗队全体队员舍小家为大家,不畏生死和病毒鏖战。

3月7日,17位援鄂医护队员在战役一线入党 图片来源/奉贤古华医院

与每批医疗队同行的,都是大批医疗与防护物资。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不仅为医疗队随队配备了总计150余吨的防护物资,还陆续向前方寄送了防护服6万多件,口罩18万多只,隔离衣、防护面屏、护目镜、一次性手套、帽子、鞋套等30多万件。

2月13日中午,一条信息刷屏:应勇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上海网友用一副对联幽默赠别:掏心掏肺掏家底,捐钱捐物捐市长,横批:应勇抗疫。

不计成本,最先进的医疗器材技术都给你!

2月10日,10台上海“新式武器”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器抵达武汉。武汉市第七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建中说:“有了这套全自动设备,我们医院生物安全二级的实验室也能做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了。它相当于对实验室的要求降低了半级,你别小看这半级,在生物安全上,差别是非常大的。”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团队历经数年研制并实现产业化的纳米磁性载体应用在上海之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器,不但能降低一线医务人员受病毒感染的风险,而且比传统的手工检验提高了8-10倍的工作效率。这批仪检测仪器助力下,2月21日湖北完成核酸检测存量清零!

第二代“悬挂式防飞溅手术隔离罩”研发团队供图

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研发人员组成的联合研制团队设计发明的“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也已用于战“疫”前线,大大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诊治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在病床前操作时暴露感染的风险,避免了诊治过程操作引起的二次污染,尽可能将污染源局限在隔离装置内。

短短数日,“盔甲”得到全面优化,第二代“悬挂式防飞溅手术隔离罩”已被送往救治一线。

这两天,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均已“休舱”。好消息让人振奋!“史诗级”救援任务完成背后,殊不知还有上海两家企业参与“智慧方舱”建设,通过自主研发的可穿戴式远程单导联心电监测设备、方舱 CT“应急放射科”,全力支援。

微创研发的可穿戴式远程单导联心电监测设备,能对患者进行单通道模拟胸导联的心电信号采集、记录和发送,还能与手机APP实时通信,显示实时心电图并进行数据共享,供医生即刻查看和辅助诊断。江汉方舱医院、洪山体育馆、塔子湖体育中心……放射科全流程整体解决方案——联影方舱 CT“应急放射科”在多家方舱医院投入应用,给医患提供及时、精准的医学影像。

最好的医疗技术,第一时间驰援武汉!上海从来不小气!

想吃啥给做啥!你们提要求,我们通通安排!

目送医护人员上前线,不少网友在担心,他们在武汉吃得惯吗?毕竟这是实打实的体力活儿!欣喜的是,上海不少企业也想到了这一点。

便利蜂配送的盒饭 企业供图

荠菜冬笋肉片、蟹粉蛋,还有咸菜、咖啡,甚至还有大白兔奶糖……这海派滋味引起了上海援鄂医疗队员的惊呼。用这家热心企业便利蜂的话来说,“要让医护人员吃到熟悉的家乡味道的时候,能感受到家乡人民对他们的牵挂和支持。”

上海的队员满足了,其他医疗队开始羡慕了。没问题,一家人,大家都有份儿!便利蜂当即宣布,自2月19日起,向支援武汉的20支医疗队无偿提供盒饭,每日2000份盒饭,总额10万份,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企业捐空库存 浦东文明办供图

除夕夜,上海百花世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从香看到了这样一张图: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医生的年夜饭是蛋黄派、饼干、方便面……她坐不住了,感到非常心疼。她想到了自己公司开发的“饭小宝”品牌自热煲仔饭,不用火、不用电,15分钟就能让医护人员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菜,于是她请员工立即清点库房,并做出决定:把全部库存——1.36万份煲仔饭捐赠给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家乡热饮送达了上海援鄂医疗队武汉驻地 图片来源/豫园股份

“暖心,这个饮料还配了加热柜!”2月3日一早,在武汉驻地,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施伟雄喝上一口老城隍庙梨膏露热饮,润嗓子。就在前一天,经过邮政专线15个小时风驰电掣的投递,一份来自家乡的慰问礼物送达上海援鄂医疗队武汉驻地。这是豫园股份安排的首批100箱古方草本饮料梨膏露和2台饮料加热柜。

装罐密封送到前线 图片来源/锦江大酒店

为了让前方医疗队能够改善生活、补充营养,承担着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后勤保障任务的锦江国际集团,专门组织了四家五星级宾馆的国家级大厨。和平饭店的特色蟹粉、新锦江大酒店的八宝辣酱、锦江饭店的陈皮牛肉、虹桥郁锦香宾馆的盐焗虾……大厨出手,果然不同凡响!

为了让菜肴在运输过程中保持新鲜,又方便医护人员加热食用,所有菜品都被装在一个个小罐子里密封保存。3月4日,8500瓶特色佳肴全部烧制完成。经过12个小时的运送,5日中午,上海援助武汉的9批医疗队、19个驻地的医护人员都尝到了来自上海的家乡菜。

三枪集团捐赠物资装车 企业供图

早在2月9日,上海龙头股份三枪集团获悉上海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急缺一次性内裤后,当即决定捐赠4000条纯棉内裤与500套保暖内衣,随即物资发往武汉,并郑重承诺,上海援鄂医疗队关于贴身衣物的物资需求,三枪全包了!

武汉当地晚间气温可降至零度,疫情导致医院、住宿地中央空调无法开启,医护人员普遍表示较冷……三枪集团陆续接到了各省市援鄂医疗队关于采购保暖内衣的征询。不能让任何一个战斗在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受委屈!三枪集团梳理前方所有需求,承诺不分省市,向全国所有有需求的援鄂医疗队提供免费贴身衣物。截至目前,已向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院、医疗队等捐赠了50余万套(件)内衣、家居服。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3月11日,来自上海花加的满满一车鲜花送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和光谷医院。“我们尽力了。但没赶上3月8日,实在抱歉!”运送鲜花的负责人员孙磊很不好意思。

鲜花送达武汉金银潭医院 企业供图

上周,企业在新闻里看到一则新闻,武汉花市没有开,四处买不到鲜花,一位医生抱歉地说,她违反了“规定”,从院子里折下几只蜡梅插在花瓶里,太渴望春天的味道了!

原本想着3月8日将鲜花送到在武汉的白衣天使们手中,可现在全国物流不畅,云南鲜花很多也运不出来。上海分尚网络科技这家互联网鲜花公司费尽周折寻遍上海周边花店,一家家买原材料,工人们24小时处理包装,司机接力连夜奔波,终于赶到了武汉!虽是迟到的祝福,但却是最美的鲜花!

都说上海人讲究精致,实际是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即便在困境中,也不会忘记世界的美好,对生命的渴望!

国产电影《哪吒》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全体龙族最硬的鳞片,拿来给敖丙制成了一件坚不可摧的万鳞甲。举国之力,驰援武汉!上海也把自己“最硬的鳞”拿了出来!

这个惨淡的冬天终于过去了,2020年的春天已经到来。这几日,好消息不断传来,西藏、青海、新疆、福建、澳门、安徽等地确诊病例相继清零。截至目前,在上海的344例确诊病例中,已有320例治愈出院,治愈率超93%,全国各地的势头都在渐渐好转,相信大家摘下口罩、坦诚相见的日子,不会远了。(本网综合)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