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脱贫攻坚做表率 战“疫”一线当先锋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派驻马山县健康扶贫攻坚帮扶医疗队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27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钟娟赴疫情协助防控工作。陆炳辉摄

人民网马山2月27日电 在马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集体,在疫情来临前,他们扎根脱贫攻坚战的一线,主动请缨,深入基层,用爱与信念展现医者仁心的高尚与情怀,这个集体就是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派驻马山县健康扶贫攻坚帮扶医疗队。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硬仗越向前。“面对这么大的疫情,做为医务人员就要冲锋在前,做为驻马山县扶贫攻坚帮扶医疗队的一员,就要为马山县几十万人民群众负责。”南宁市驻马山县帮扶医疗队队长钟娟时常和她的队员们这样说。马山县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钟娟在马山县卫健局的安排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指导协调做好消毒、密切接触者摸排及隔离等相关工作,将密切接触者送至定点隔离点,确保各项工作均已落实到位,她才回到宿舍休息,此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

秉持使命勇作为,统筹指挥抓落实。为提高各卫生院应对疫情的能力,帮扶医疗队派驻马山各个乡镇卫生院的队员们带领卫生院干部职工响应上级防控部署,为基层医务人员开展防护知识培训、制定患者诊治流程等工作,筑牢各乡镇卫生院的防控安全线。尤其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派驻马山县周鹿镇中心卫生院帮扶医疗队员黄献珍,利用自身专业技术特长,持续给予卫生院专业性的帮助。

马山县健康扶贫攻坚帮扶医疗队入户摸排返乡人员。韦遥摄

群防群控全覆盖,求真务实严排查。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原本偏远、缺乏医护人员的乡镇卫生院就显得更加有心无力。此时,帮扶医疗队员们纷纷主动请缨,长期出诊发热门诊,并带领卫生院医护人员入村,登门入户,耐心细致地进行涉疫情人员排摸登记造册和健康监测,并积极向周围群众科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其中,马山县白山镇疫情返乡人员多达600余人,摸排压力最大,但白山镇卫生院袁才奇、周德春、谢武璋等帮扶医疗队员不辞艰辛,仅用短短的数天便完成了全部摸排工作。

全力以赴破难题,共克时艰战疫情。在卫生院接到对马山县各出入通道卡点的值守任务后,帮扶医疗队员们积极协助协调解决工作人员的值班、防护等问题,组织人员严格按照要求逐一对过往车辆人员体温监测,防止疫情扩散。帮扶医疗队员面对卡点任务较重、人员有限的现实情况,按照24小时轮班制,经常吃住全在卡点上,累了就只能和衣而卧,饮食只有简单的快餐或方便食品。尤其在临近都安县的百龙滩镇,卡点任务显得特别重要,在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派驻百龙滩镇卫生院帮扶医疗队员胡庆的坚守下,实现了该镇至今零病例。

据统计,疫情发生至今,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派驻马山县健康扶贫攻坚帮扶医疗队累计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27次、摸排返乡居民1388人、出诊发热门诊92次、出勤卡点14次、入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69次,院内疑似病例会诊33次。他们为马山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很好地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和责任担当。(袁郑鹏、胡庆、刘佳)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