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不放鬆,增強系統觀念,堅持綜合施策

全面排查更好統籌安全性和便利性

圍繞城市運行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走進黃浦老舊小區調研下訪,傾聽居民群眾意見建議

2024年03月26日08:2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安全是底線也是民生福祉

須時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安全是底線,也是民生福祉,必須時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決不能有絲毫僥幸心理、麻痺思想。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安全的問題。要加強全面排查,深入了解需求,用好技術手段,更好統籌安全性和便利性,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充分挖潛,把規范標准建立起來,把檢測監測體系構建起來,更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優布局、強功能,不斷提升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

昨天下午,市委書記陳吉寧圍繞城市運行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走進黃浦區的老舊小區實地調研,傾聽居民群眾意見建議,並開展下訪活動。陳吉寧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韌性安全城市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不放鬆,增強系統觀念,堅持綜合施策,下足“繡花功夫”,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抓緊規劃布局調整優化,抓實安全教育入腦入心,全力維護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陳吉寧一路步行察看了多個新式裡弄住宅小區。由於建成時間較早,小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布局配置難以有效滿足居民實際需要,特別是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較為匱乏,入戶充電、飛線充電現象時有發生,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市領導先后察看了小區內的電動自行車集中共享充電棚和充電樁、“一戶一插”充電端口,了解小區電動自行車充電現狀和規范充電的實踐探索。居民們表示,以前充電設施供給不足,很多人直接從家裡拉線充電,很不安全。現在增加了共享充電設施,居委干部和社工、志願者等經常走訪宣傳,違規充電現象有所減少,安全系數也在提升。但到了充電高峰時間依然“一位難求”,也有人充完電后繼續將充電位作為停車點使用。

陳吉寧認真傾聽記錄居民的建議想法,了解問題症結所在,同他們一起分析情況、梳理政策,結合優化社區便利生活服務功能、完善電動自行車共享充電設施建設管理、消除城市運行安全隱患等問題,與相關區、部門、單位負責同志深入討論。陳吉寧指出,安全是底線,也是民生福祉,必須時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決不能有絲毫僥幸心理、麻痺思想。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安全的問題。要加強全面排查,深入了解需求,用好技術手段,更好統籌安全性和便利性,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充分挖潛,把規范標准建立起來,把檢測監測體系構建起來,更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優布局、強功能,不斷提升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匹配居民對日常規范充電等公共服務的需要,切實消除社區安全隱患。要加強安全教育,引導居民增強安全意識、自覺遵守安全規則,共同筑牢安全防線。要暢通渠道、創新方式,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加快構建城市治理共同體,以共建共治共享守護好共同家園。

市領導李政參加。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