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白鶴鎮第十四屆草莓文化節開幕 吹響白鶴鄉村振興新強音

2024年03月22日14:1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2日電 3月21日下午,以“潮涌長三角 ‘莓’好嘉年華”為主題的2024第十四屆上海青浦白鶴草莓文化節開啟。集中展現了“白鶴草莓”產業創新賦能現狀及成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鄉村振興國家戰略在這裡融匯生根,全面吹響新時代鄉村振興的號角。

儀式上,“鶴亭橋”三地地圖依次點亮,共同展現一幅三地融合發展的美好畫卷﹔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農科院和白鶴鎮人民政府現場簽約,籌備組建上海長三角草莓產業研究院﹔發布上海現代設施農業先行區暨長三角現代設施農業典型示范區(白鶴片區)規劃﹔青浦海關現場頒發全區首張出境新鮮水果果園注冊登記証、首張出境水果包裝廠注冊登記証。

據了解,素有“中國草莓之鄉”美譽的白鶴鎮,農業產業優勢長盛不衰。經過40年孕育發展,草莓種植面積已達6000多畝,每年產量達10000多噸,並在多屆中國草莓文化旅游節、上海地產優質草莓品鑒評優中屢奪金獎。近年來白鶴鎮依托區位、生態、農業等方面的資源稟賦,通過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全鎮已有8家合作社獲得了“白鶴草莓”地理標志使用權,22家合作社獲得綠色食品認証,“白鶴草莓”品牌價值達超過了2.5億元,今年產品更是走出了國門。下一步,白鶴鎮將繼續致力於高效高質現代農業種植基地建設,擴大產品規模、提升產品質量,推進“一產接二連三”高質量融合發展,提高中國草莓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競爭力。

活動還發布了本屆草莓文化節“莓”好時光嘉年華活動內容﹔見証過白鶴草莓發展的老領導、莓農以視頻方式向白鶴草莓文化節送上祝願﹔發布白鶴首批“我為群眾辦實事”一村居一項目﹔為永勝瓜果、紅鶴蔬果兩個合作社的“金獎草莓”頒獎﹔為白鶴鎮鄉村振興工作中無私奉獻的“愛農人”授牌﹔不同領域的“興農人”分享了自己在鄉村振興路上的故事。

最令人心動的“莓”好時光嘉年華系列活動將歷時三天,共設有“6大區域”、15項豐富活動、60多個公益攤位,推出了7條共享甜蜜時光主題採摘路線以及6類“莓”好鄉村系列活動。

現場不僅有草莓大王品鑒、評選,“莓”好來信,傳統文化展示秀等內容供廣大游客體驗,而且大家還能參觀白鶴草莓文化展示館、參與“青工惠·幸福直通車”活動,最后可以逛一逛特色農產品集市、欣賞一場“草莓音樂季”演出。

據悉,白鶴鎮已連續14年舉辦“草莓文化節”,產業建設、鄉村振興、產品拓展、文創文旅等元素不斷融入,“草莓+文化+休閑”逐漸融合,已經成為白鶴的一張閃亮名片。每屆平均吸引游客高達20余萬人,銷售草莓2500余噸,銷售額超6000萬元,不僅極大提高了農民的收入水平,也為喜好鄉村田園的市民提供了一個春游打卡的好去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