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新疆聯手,共為“春分”畫像

“氣象文化繪四季”活動今日開啟 二十四節氣科普走進社區

2024年03月19日16: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19日電(記者沐一帆)為迎接第64個“3·23”世界氣象日,今天上午,上海市氣象局宣布正式啟動“氣象文化繪四季”行動。該活動將結合氣象科研與服務,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二十四節氣氣象文化內涵,並以科普的形式將其推廣到防災減災的最前沿、氣候行動的最前線——社區,向公眾傳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傳統文化精神。

明天就是春分節氣。記者在上海與新疆兩地氣象部門聯合舉辦的首場“二十四節氣進社區滬疆專場”活動上了解到,滬疆氣象部門基於各自的氣候特點與氣象數據,聯手推出了“春分節氣氣候畫像”“健康氣象應時養生”“旅游氣象踏青指南”等具有兩地特色的春分文化與科普產品。

產品顯示,春分期間,上海溫暖潮濕,多見小雨、中雨等液態降水,而新疆干燥少雨、氣溫偏低,變溫幅度更加明顯,下雪等固態降水更為常見。從入春時間上來說,上海相比新疆更早。基於氣溫數據,公眾能夠量化感知兩地春分的溫度差異,領略蘊藏著科學道理的名為“春捂”的養生智慧。

在健康防護方面,結合兩地在天氣氣候上的共性和差異,產品也分別列出了針對性的注意事項。隨著兩地居民朋友“踏春”意願的不斷高漲,產品中還梳理了旅游氣象踏青指南,提醒大家在走進大自然,享受春景的同時做好防護。

后續,二十四節氣進社區活動與產品將依托智慧大腦平台向全市200多個社區陸續推廣,讓廣大市民足不出“滬”便能品味氣象傳統文化的無盡魅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