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紅色文化邂逅傳統文化,“行走的大思政課”在練塘古鎮開課

2024年03月21日15:4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1日電 (記者葛俊俊)3月19日,“當紅色文化邂逅傳統文化”——行走的大思政課系列活動在陳雲紀念館舉辦。“三個首次”和“兩場體驗”讓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在百年古鎮綻放自信與魅力。

“三個首次”包括:古鎮老街的首場旗袍秀。東華大學教師服裝隊和青浦中學老師旗袍隊以長春園為舞台背景帶來了練塘古鎮上的首場旗袍秀,高校老師們聯袂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的精彩魅力。文物故事和實體文物首次共同展演。陳雲系列文物首次走進課堂,與陳雲紀念館講解員共同講述它們和陳雲的故事。旗袍發展史課程與評彈首次結合。東華大學服飾專業教授帶來《中國旗袍文化史》課程和評彈曲藝首次結合,成為陳雲紀念館大思政課的一個新模式。

“兩場體驗”分別為:江南水鄉賞評彈。小橋流水嗲船娘,吳儂軟語惹人醉。觀眾們倚河而坐,欣賞木船上評彈演員帶來的一曲曲評彈。盤口制作添風採。盤一方驚艷,扣一絲心弦。觀眾們通過親手制作盤扣了解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的變遷和民族精神的靈魂。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