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

切實凝聚奮發有為干事創業強大力量

市委常委會舉行擴大會議 陳吉寧要求聚精會神完成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以更大力度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 龔正黃莉新胡文容分別作傳達

2024年03月13日09:0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深刻領會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科學判斷,保持戰略定力,提振發展信心,在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展開新的探索,作出新的貢獻。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以改革創新辦法破解發展中的難題,更好引導社會預期、增強經濟活力

■要向前一步作為、更加主動擔責,奮力搶抓工作先機,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要在因地制宜培育新質生產力上加大力度,形成高質量發展源源不斷的澎湃動力

■要在更高起點推進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推動“五個中心”建設取得更大突破

■要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加快構建城市治理共同體

■要堅持“四個放在”,胸懷“兩個大局”,堅定信心、埋頭苦干、攻堅克難,凝聚推進發展的強大合力

市委常委會昨天上午舉行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會議並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精神,切實凝聚奮發有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聚精會神完成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以更大力度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以高水平改革開放推動“五個中心”建設實現新提升,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改善和城市治理,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

會上,陳吉寧和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分別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黃莉新、市政協主席胡文容分別傳達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主要精神。

陳吉寧指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深刻領會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科學判斷,保持戰略定力,提振發展信心,在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展開新的探索,作出新的貢獻。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以改革創新辦法破解發展中的難題,更好引導社會預期、增強經濟活力。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善民生擺在突出位置,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陳吉寧指出,要向前一步作為、更加主動擔責,奮力搶抓工作先機,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強化內需拉動,提前做好項目儲備,切實發揮政策效應。加快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圍繞企業新建項目、竣工達產項目、技改投資項目等改進審批服務。加快商務樓宇改造和重點商圈改造提升,促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深入實施重點消費品類以舊換新政策。突出集聚流量,加強商旅文體、會展論壇的統籌,加強各類活動的時間協同、節奏協調,實現同頻共振。堅持落細落實,各項政策舉措要落到企業和項目上,體現到開工進度和實物工作量上。結合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及時發現、反映和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注重市區協同,壓緊壓實各區穩增長、促發展責任,市級職能部門要提高政策供給的精准性有效性,面向基層、面向企業做好服務,通過解決“一件事”帶動解決面上“一批事”。

陳吉寧指出,要在因地制宜培育新質生產力上加大力度,形成高質量發展源源不斷的澎湃動力。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圍繞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深入實施新一輪“上海方案”。加強前沿領域和未來產業布局,各區要發揮自身優勢,做深做細賽道,提升深耕細分領域、培育產業生態能力。搶抓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機遇,加快推動新型工業化。結合大規模設備更新,引導企業加快產線改造和升規提質。加快工業互聯網規模化應用,加快發展工業服務業,推動航運貿易轉型升級,構建綠色低碳供應鏈體系,實現產業園區規模化集約化發展。

陳吉寧指出,要在更高起點推進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推動“五個中心”建設取得更大突破,更好為國家試制度、補短板、探新路。抓好中央支持上海改革開放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落地落實,在方案完善、政策細化、監管設計、試點企業等方面把工作做得更扎實,爭取盡快突破、早見成效。聚焦裉節難題強化改革攻堅,圍繞重點領域深化改革集成,以企業感受度為導向,切實提高政策舉措的清晰度、針對性和有效性,激發活力動力,放大改革效應。更好統籌開放與安全,健全風險防控機制,深化事中事后監管改革,筑牢安全屏障。

陳吉寧指出,要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加快構建城市治理共同體。高質量推進民心工程和民生實事,加快“兩舊一村”改造,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籌措力度。落實援企穩崗等就業政策,加強技能培訓和職業引導等服務保障。加快公立醫院改革步伐,完善分級診療體系。推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力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實踐地,大力弘揚城市精神品格,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推進城市治理數字化智能化,深化實施數字化攻堅行動,夯實城市數字底座,深入推進“兩張網”協同發展,打造一批標杆性應用場景。持續抓好為基層減負增能,嚴格落實“一辦法兩清單”,讓基層干部更有精力、更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陳吉寧強調,全市各級黨員干部要堅持“四個放在”,胸懷“兩個大局”,堅定信心、埋頭苦干、攻堅克難,凝聚推進發展的強大合力。持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把學深悟透、學思踐悟成效轉化為堅定的理想信念、強烈的大局意識和火熱的奮斗激情。要增強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把握全球科技前沿和產業變革趨勢,深化對經濟運行規律和底層邏輯的認識,不斷提高謀改革、促發展、解難題的能力水平。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壓實責任,舉一反三,警鐘長鳴,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強化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守牢安全生產和城市安全運行底線。

市委常委李仰哲、趙嘉鳴、陳通、朱芝鬆、張為、陳金山、李政、華源、胡世軍,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記者 張駿)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