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上海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發展新質生產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

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陳吉寧龔正黃莉新參加,吳清到會聽取審議意見

2024年03月07日09:1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6日專電(特派記者張駿 王海燕)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海代表團今天上午舉行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上海代表團團長黃莉新代表參加審議。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吳清到會聽取審議意見。

陳吉寧說,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結合上海實際抓好貫徹落實。圍繞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創新成果轉化,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堅持先立后破,鼓勵企業設備更新和技改投資,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做大做強、未來產業加快布局,促進科技園區和產業園區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搶抓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機遇,加強技術賦能和新型基礎設施支撐,建立完善綠色低碳供應鏈體系。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激發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力。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體制機制,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堅持教育科技人才統籌推進,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全力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完善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提高政策清晰度、針對性和有效性。深化科技和產業創新跨區域協同,完善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推進產業鏈供應鏈補鏈強鏈,構建區域發展共同體,更好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凝聚起奮發有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咬定全年目標任務,堅定發展信心,大力營造敢為、敢闖、敢干的濃厚氛圍。堅持造福人民,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構建城市治理共同體。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強化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切實守牢城市安全底線。

龔正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履職擔當、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全力貫徹落實到上海的工作中去。要著力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快推進科技創新、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勇爭先、走在前。要著力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政策和制度體系。要著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更好地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與蘇浙皖共同做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這篇大文章。要著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提升城市本質安全水平。

盛弘、張義民、許保雲、田軒、水慶霞、湯亮、劉懿艷、程學源、李海泳、印杰、姚卓勻、李豐等代表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就城市治理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暢通產學研平台渠道、金融高質量發展、加強青少年足球人才培養儲備、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加強科技和產業創新協同等作了審議發言。

上海代表團副團長李仰哲代表參加審議。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