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如何滿足多樣化養老需求?這是“上海方案”

2023年05月28日09:25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前不久,剛剛公布的截止到去年年底的數據顯示,上海戶籍人口當中,60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已經達到了36.8%,也就是100個人當中,有接近37位60歲以上的老人,比全國這個數字還要多一倍,上海可能比全國的其它地方要提早20年面臨了老齡化的沖擊,也因此他們在開展養老工作方面要更早,也可以說現在做得更好。因此,我們需要照照上海這面鏡子,一方面關注今天的老人,同時關注明天的我們自己。

上海“家床”服務探索居家養老新模式

黃浦區的沈紹楨老人,是上海市553萬老年群體中的一員。盡管已經68歲,他還過著“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從早到晚忙得停不下來,除了做飯、接送小孫女,他還有一個更大的牽挂,那就是已經97歲高齡的老母親。

為了照顧好母親的晚年,沈紹楨花了不少心思。送過養老機構,但母親適應不了集體生活,請過全職保姆,保姆的素質又參差不齊,直到最近兩年,他所在的老西門街道推出“家庭照護床位”服務,他為母親購買了每月7000多元的服務包,一位24小時護理員住進了家裡。

在我國,百分之九十的老人希望在家養老,本周,我國首份《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公布的16個服務項目就包括,對認定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家庭養老支持,對於選擇在家供養的特困老年人提供照護服務,上海的“家床”服務正是對於居家養老的一次探索。而沈紹楨最看重“家床”的,是護理員之外,還有一個團隊管理母親的健康。每隔幾天,專業護士會上門監測母親的各項生理指標,還可以幫忙拿藥、陪同看病等。

老人尤其是獨居老人,最害怕突發疾病。在老西門街道,購買家床服務的老人,家中會安裝緊急呼叫鈴,社區內的困難、高齡老人則是免費安裝。緊急呼叫鈴提供24小時應急服務,另一頭連接著街道的家床服務中心。

家庭照護床位,也就是把養老院搬到了自己家裡頭,如果我們可以去比喻的話,床位是千條線,那麼應急中心就是一根針,因為當他有各種呼叫和需求的時候,應急中心如何反應,來,我們去看一看。

家床服務中心的大屏幕上,呈現著街道377個床位的即時信息,一旦老人按下了呼叫鈴,大屏幕就會拉響警報。

在每一個“家床”下面,還裝有一個睡眠監測儀,記錄老人的睡眠時間、翻身次數、離床次數等信息,由此形成報告,評估老人的健康狀況,還可以排查一些異常情況。

在這個街道的“家床”服務內容中,有做飯、清潔、康復按摩等300多個項目,老人像點外賣一樣自由選擇,可以單點,也可選擇套餐。其中,基礎套餐包含每月13個小時的上門服務,政府補貼后價格是360元,但補貼隻有半年。讓機構欣慰的是,補貼結束后,絕大多數老人選擇了續簽。在業內人士看來,選擇養老服務時,價格並非唯一重要的因素,服務質量和個性化程度也非常重要。

在家床服務中心,醫療力量相對薄弱。就在上周,老西門街道家床中心與社區衛生中心舉行了醫養結合共建儀式,家庭照護床位將升級為“家庭病床”,社區醫院的家庭醫生將上門為老人提供問診、配藥、康復等服務,養和醫之間的最后100米有望打通。

上海社區如何幫助失能失智老人?

提到老年人有一個詞經常被大家說起,那就是失能失智。失能一直是人們關注的內容,但近些年關注失智的力度越來越大,包括阿爾茨海默病在內的失智情況讓很多變老的人擔心,我們該怎麼辦?如何更多地了解它?如何早發現,早干預,延緩假如可能出現的失智進程?在這方面,上海以建設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為抓手,已經做了很多的工作。

早上7點,上海市甘泉路街道65歲以上的老人們開始了每兩年一次的免費體檢。今年在所有項目結束后,新增了腦健康篩查。

對於大多數老人而言,腦健康篩查還是第一次接觸。他們或者是對這個疾病不了解,或者是有很深的病恥感,覺得去醫院篩查認知障礙有損尊嚴,往往拖到最后,情況嚴重,已經很難再干預。

2019年開始,上海在各街鎮推行老年人認知障礙早期篩查。結果發現認知障礙人群佔比約佔3.5%,但存在認知障礙風險的人群,已經高達15.7%。

在上海細化的24項《上海基本養老清單》中,開設老年認知障礙床位照護服務,被列為其中之一。本周,記者走進了上海一家認知障礙友好社區的養老中心,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家略顯別致的記憶咖啡店。這裡的店員大多是七八十歲的老年人,雖然有存在輕度或重度認知障礙,但是都可以正常溝通。

通過在咖啡館工作,他們重新接起與社會中斷的聯系。順著咖啡館往裡走,就是認知障礙老人日間干預中心。工作人員是專業的社工,並且經過了照護和認知障礙干預的培訓,照護比一般是1:3。

從城市到家庭 適老化改造如何進行?

人老了,無論是家裡還是出門走進社會當中,有很多青壯年時覺得使起來順手也不太在意的地方,到老了之后都存在很多隱患,因此,從城市到家裡的適老化改造,也就越來越成為老齡化社會當中必須重視的事,比如在衛生間裡老了容易滑倒,怎麼辦?滑倒了有沒有預警裝置?比如老了坐軟的沙發,容易站不起來,那如何改進?上海在適老化改造方面已經有了很多嘗試。

新發布的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專門強調了對老年人進行家庭適老化改造的重要。

這個25平方米的樣板間,展示了上海各種各樣的適老化改造產品,它們能夠化解掉家裡許多不曾被注意到的危險。在上海,高齡、獨居、純老三類家庭,最高可享受3000元補貼,許多區提供的基礎套餐報價3000元,幾乎可以0成本改造。

除了家庭適老化,如何讓老人更低門檻參與社會生活,也是上海探索的方向。在上海靜安區大寧路街道,本周五,記者看到不少老人正在社區的長者運動之家做運動。他們之中,六七十歲的很常見。許多人的印象裡,上年紀就等於和運動說了再見,健身場館也因擔心糾紛,普遍有婉拒老年人的“潛規則”。

曹洪梁老人今年77歲,他患有高血壓,還因前列腺癌動過手術。他使用的這台機器,經過智能改造,能夠按照老年人身體承受的幅度,自動調節重量。老人力量足時,機器會維持訓練難度,當檢測到老人力氣減弱時,機器就會降低難度,防止運動損傷。每位鍛煉的老人還會佩戴智能手環,實時監測心率。

在大寧路街道,類似的長者運動之家有7個,每家覆蓋周邊四五個小區,老人出行十分鐘以內就能到達。上海計劃到2025年,全市累計建成長者運動之家不少於100個。長寧路街道的長者運動之家,由街道的助老經費預算和民政補貼買單,老人可以免費使用。

除了運動,老人們抱怨較多的還有經常被拒的團隊游。在上海,近年來一些旅行社興起了不需兒女陪伴,專門帶老人出游的“爸媽之旅”。通過充分了解老人身體狀況,配備有經驗的導游,把日程安排得緩和、適應老人節奏,做好應急預案等,幫助不少老人完成了年輕時許下的,空閑了就到處看一看的心願。

白岩鬆:在這次上海採訪的過程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說從數據上來看,上海的老齡化好像比較重,但是你仔細看,這不依然是一座擁有巨大活力的城市嗎?是啊,如何保有積極和健康的老齡化的進程,對於一個國家、一個城市,尤其是我們個體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儲蓄金錢,但更要儲蓄健康,始終保有快樂的心情,相信你我都應該做到。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