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出品《百鳥朝鳳》首輪演出結束,觀眾贊譽不絕,《百鳥朝鳳》“好美!”

2023年05月21日10:1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真沒想到,在上海的城市中心有一個如此絕美的‘鳥巢’。”5月20日晚,上海音樂廳管理有限公司制作出品的音樂舞蹈劇場《百鳥朝鳳》在凱迪拉克·上海音樂廳迎來了首輪最后一場演出,觀看完演出的市民王小姐發出情不自禁的贊美聲。作為上海音樂廳專門為B2“小劇場”運營推出的新嘗試,《百鳥朝鳳》首輪從5月1日-5月20日在音樂廳共演出21場。

觀眾點贊,《百鳥朝鳳》“好美!”

《百鳥朝鳳》作品主創團隊包括青年藝術家、導演/舞蹈劉曉邑,青年作曲家王宇波,青年編劇王濼錫等,以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神鳥作為意象與當代都市人的繽紛夢境神奇互動,講述了一個關於成長、愛和感恩的故事。

“整部作品就是一連串演員用肢體和最簡單的道具搭建出來的流動的舞台畫面,配以燈光、裝置和多媒體視效,雖然抽象卻又有極強的敘事感和情感傳達力,詩意而抒情。”上海音樂學院教授陶辛在觀看后有感而發,“雖然沒有什麼情節,但富有表現力的肢體語言和舞台造型還是能打動人心。這是一種比較高級的藝術語言。”

盡管創作靈感源自中國神話故事,但音樂舞蹈劇場《百鳥朝鳳》是個完全的當代作品。劉曉邑期望運用舞蹈、肢體表演、戲劇元素及舞美裝置的綜合呈現,將觀眾帶領到一個美輪美奐的夢境中。“這是一部非常美的藝術品,就像一幅特別美的油畫。”劉曉邑認為這是他做過最美的一個作品。很多觀眾也在觀演后對於作品的“美”產生共鳴,有觀眾在微博寫道:“整個舞美和文本都太戳我!從幼時少年拯救受傷的鳥兒,到最后鳥兒捧起歷經苦難的少年的臉。是你的光照亮了我,也引導我成為了指引你繼續前行的光。好美!”

《百鳥朝鳳》的“美”除了肢體和音樂,也得益於舞美燈光,服裝與多媒體設計與作品整體表達上的創意與統一。青年舞美設計師張弛在舞美設計上對《百鳥朝鳳》進行了大膽創新:“我以‘羽’為概念,打造出一個輕盈的‘巢’狀包裹式演繹空間——舞台、樂隊、觀眾席融合在一起,結合新媒體視覺藝術,寫意的山巒湖泊在層疊的布景結構下充滿了新藝術風格的自然意象。”

青年服裝設計師盧莎對於全場3套服裝的設計理念來自鳥、大地、自然等元素,“塑造少年與鳥的蛻變與成長。”青年燈光設計師何逸倫也配合舞美“鳥巢”注入自己對作品的理解:“‘影’是本次燈光設計的重要語匯。‘影’就如同鳥兒的記憶,將這記憶之‘影’浸透於舞台之中,纏繞於舞者的夢魘。”有觀眾在觀后寫道:“地面圓輪燈光應是暗喻光怪陸離的夢,舞者努力逃離夢魘,肢體語言與燈光設計搭配視覺效果好。”

“小劇場”新嘗試獲得認可

上海藝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潔認為,《百鳥朝鳳》不同於歌劇、音樂劇、舞劇等傳統的綜合舞台藝術形式,而是將整個舞台表演成為傳遞情感的通道。“借助劇場演出形成的場域感表達藝術,《百鳥朝鳳》不僅做到了肢體表達和戲劇張力的統一,更讓觀演雙方達到良好的可感性和交互性。”

很多觀眾也非常喜歡《百鳥朝鳳》近距離觀看所帶來的沉浸感。一位觀眾表示:“《百鳥朝鳳》不斷在演出中給足驚喜和期待。觀眾離演員是極近的,甚至能看到演員眼神,很多精彩之處能讓人體驗渾身一顫的感覺。”

2020年修繕之后,上海音樂廳B2音樂立方華麗變身為可以提供各種音樂類型表演的“黑匣子”。凱迪拉克·上海音樂廳總經理方靚表示:“作為93歲的上海文化地標建筑,上海音樂廳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拓展和運營‘演藝新空間’。這次音樂廳專門為B2‘小劇場’運營所做的新嘗試效果很好,在這裡,表演者可以近距離與觀眾交互,創作者可以創造作品的無限可能。自《百鳥朝鳳》開演以來,我們看到了很多創作團隊和藝術家們對這個空間更多創作可能的興趣與期待。”

據介紹,音樂舞蹈劇場《百鳥朝鳳》是凱迪拉克·上海音樂廳2023年全新打造的原創作品。近幾年來,凱迪拉克·上海音樂廳在原創制作和劇場新空間不斷進行探索與創新,已先后推出原創音樂劇《四兩青春》、音樂舞蹈劇場《水腔》、沉浸式國風音樂劇場《夢了個夢》、家庭音樂會《帕格尼尼偵探案》等多部深受觀眾喜愛的音樂作品,部分作品已走向全國、走出國門。

(責編:龔莎、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