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這個鄉村振興示范村舉辦“春季村晚”,拉開田間四季文化活動序幕

2023年05月21日09:3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關於組織開展2023年“四季村晚”活動的通知》有關要求,5月20日晚,2023年上海市浦東新區“四季村晚”在“上海市鄉村振興示范村”連民村啟幕。同步開展的還有川沙鎮后備箱集市,這是該集市首次開進田間地頭,豐富了當地百姓夜生活的同時,也為鄉村旅游注入新的想象力。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方面。據介紹,今年浦東將通過開展春夏秋冬“四季村晚”活動,深入挖掘、傳承、創新優秀傳統文化。當天舉辦的連民村春季“村晚”是“四季村晚”系列的首場活動,來自川沙的文藝愛好者們自編、自導、自演節目,用具有川沙特色的文藝作品歌頌川沙的美麗環境和鄉村生活。

連民村村書記施曉明告訴記者,作為上海市鄉村振興示范村,連民村生態資源稟賦,特別是水系資源發達,130多條水體星羅棋布、縱橫連接,形成了優美的水鄉景觀。近年來, 連民村以“水鄉花村,宿游連民”為主題,在保持江南田園特色、水鄉村庄肌理的同時,提升傳統建筑風貌,培育民宿和農旅等鄉村產業發展。目前,在各級部門和全體村民的大力支持下,連民村已成為浦東鄉村振興的一張名片,成為市民游客鄉村休閑游的首選地。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連民村每天迎來數千游客。80余間民宿入住率長期保持在80%以上。

當晚的后備箱集市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活動策劃人張青告訴記者,此次集市集聚了一批手藝人和優質店鋪。“有木雕手藝人、粘土制作師、茶藝師、土布技藝傳承人等等,大家長期以川沙鎮的文化創意園為活動載體,開展各類公益項目。此外,我們還吸引了一批開在川沙本土的餐飲小店,如烤肉、奶茶、烘焙等等,共同豐富了集市的業態。此次集市的所得也將用於對公益事業的捐助。未來,集市還將採用‘點單’的辦法,向提出需求的村庄、學校等送去特色集市活動。”

川沙鎮相關負責人進一步表示,將以此次“四季村晚”活動為契機,持續提升川沙鄉村區域文旅熱度,推動“村晚”活動由節日走向平時,充分利用雙休日和節假日,開展音樂、美食、運動、人文等主題活動,讓“四季村晚”成為扎根鄉土、承載鄉音、弘揚文化的重要平台。

(責編:龔莎、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