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推出28條措施助力中小微企業

2023年05月18日09:0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發放“AI算力券”“智評券”,政府採購工程預留份額階段性政策延續到今年年底

上海推出28條措施助力中小微企業

本報訊(記者 李曄)昨日,記者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進一步助力中小微企業提質增效、提升抗風險能力,上海市服務企業聯席會議辦公室牽頭制訂《上海市助力中小微企業穩增長調結構強能力若干措施》,並經市政府同意予以正式發布。

中小企業是穩定經濟基本盤的重要基礎。去年,上海規上中小企業工業產值佔全市規上工業產值49.4%,中小企業工業出口交貨值佔全市32.3%。《若干措施》聚焦中小微企業最關心的創新發展、轉型發展等六個方面,提出28條具體措施。

創新發展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實施科技成果賦智中小企業專項行動,市級技術改造專項支持門檻從2000萬元降至1000萬元,從而擴大技改受益面﹔對“小升規”企業和工業產值首次突破10億元、50億元、100億元等不同規模的先進制造業企業,鼓勵各區給予支持﹔實施“上海產業菁英”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每年培育200人。

助力數字化轉型方面,上海將發放“AI算力券”,重點支持租用市智能算力且用於核心算法創新、模型研發的企業,最高按合同費用20%進行支持﹔發放“智評券”,市級安排資金5000萬元,同時鼓勵各區進行政策配套,支持企業採購智能制造成熟度能力評估診斷服務,今年計劃推動3000家規上工業企業完成測評﹔實施中小企業“工賦伙伴”計劃,今年培育不少於300家中小數商企業。

營造融通發展生態方面,努力構建大中小企業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發展生態,並將政府採購工程面向中小企業的預留份額階段性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延續到今年年底。

金融賦能方面,提出推進“融資暢通”工程和無縫續貸工程,落實國家融資擔保獎補資金,平均擔保費率保持在1%(含)以下。

紓困支持方面,上海將開展中小微企業助企紓困專項行動,發揮中小企業服務專員作用,實現政策上門對接。

加強精准服務方面,上海正持續強化企業服務雲等平台服務能級,加強政策集成創新,提高跨部門協同效能。

自2011年起,上海在全國率先實施“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工程,現已累計培育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7572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00家,數量質量均居全國前列。另外,2020年起,工信部委托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圍繞市場、法治、融資、創新和政策環境,對全國36個城市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上海已連續3年綜合排名名列前茅。

(來源:解放日報 )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