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期貨交易所橡膠“保險+期貨”項目累計賠付4.4億元

收入有保障 農戶更踏實

本報記者 謝衛群 方 敏
2023年05月17日1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割了10多年橡膠的農民張華,閑下來的時候喜歡看期貨價格和走勢圖,這是為何?“我們現在的收入,有‘保險+期貨’保障。膠價漲了,有錢賺﹔膠價跌了,保險賠。割膠終於能長久干了!”

  張華的家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勐臘農場一分場八隊。勐臘縣天然橡膠種植面積達230萬畝,橡膠產業相關從業者近21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七成。盡管是橡膠種植大縣,之前卻有一些膠農動了放棄老本行、去城裡打工的心思。“膠農最怕膠價不穩,前些年膠價跌得厲害,每天辛辛苦苦,也賺不到多少錢。”張華說。

  張華的困境,也是我國一些地區農業發展的瓶頸所在。橡膠、蔗糖等農產品價格波動大,容易對農戶收入造成較大影響。農民期待擺脫“看天吃飯”“豐產不豐收”的困境。

  以前農業保險賠付,多是農作物遭受損失時生效。有時農作物並未損失,可市場價格下跌得厲害,農民還是會遭受重大損失。這部分風險誰來幫忙承擔?

  為助力偏遠地區鄉村振興,2017年3月開始,上海期貨交易所推出橡膠“保險+期貨”業務。

  “期貨的重要作用就是管理風險,對於農作物價格的漲跌,可以通過期貨市場來實現風險對沖。”上海期貨交易所期貨衍生品部經理唐朝解釋,期貨可以充分發揮金融手段,為農作物價格做擔保。當橡膠期貨價格跌破保險價格時,膠農就能得到賠付。

  於是,“保險+期貨”業務應運而生。

  得知“保險+期貨”業務后,張華便第一時間加入,初期的保費由上海期貨交易所全額補助。近幾年,橡膠價格持續低迷,幸而有“保險+期貨”兜底,僅2022年,張華就收到了幾千元賠付款。

  收入穩了,張華沒了后顧之憂。一些外出務工的村民也回來了,重新干起割膠工作。如今,村裡全部橡膠林都加入該項目。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支農作用,優化‘保險+期貨’。”近年來,上海期貨交易所投入專項資金,覆蓋海南、雲南兩省20余個縣(市),保障橡膠現貨近68萬噸,為64萬戶次膠農賠付4.4億元,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天然橡膠產業發展及鄉村振興貢獻了期貨力量。

  眼下正是割膠季節。辛勞了一天,張華騎著摩托車,從橡膠林返回家中。摩托車后座的筐內,兩大桶膠已經裝滿。“割一滴膠,就有一滴膠的錢。不虧錢、有保障,干著就踏實。”張華臉上樂開了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10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