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打造社區成為中醫藥服務主陣地

2023年05月08日18:0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8日電 (記者龔莎)中醫藥在我國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基層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廣覆蓋的社區更應是中醫服務的主陣地。隨著城市社區衛生服務體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醫藥有機地融入社區衛生健康服務中,為群眾提供了簡、便、驗、效的醫療保健服務,並深受歡迎。目前,上海全市249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規范設置中醫館,100%具備多元化中醫藥服務能力,通過歷年來社區非中醫類別醫師中醫藥知識與技能培訓,為社區提供中西醫結合的基層醫療服務注入人才力量。據悉,目前上海全市社區層面中醫藥服務量已佔全市中醫藥服務總量的三分之一,社區成為中醫藥事業不可或缺的主力軍之一。

2022年,社區中醫首次列入上海市為民辦實事項目--上海市中醫藥特色示范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建設,更是一股強而有力的社區中醫藥發展春風吹遍全市,打造建設出一批批新穎、特色的社區中醫藥名片,擁有先進的中醫智能設備,配備高質量的中醫骨干梯隊,引進“名中醫”傳承特色,打造申城“最后一公裡”中醫特色服務品牌,為轄區居民提供多途徑、多形式、多功能、綜合性、高品質的中醫藥健康服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醫患關系的重要舉措,是得民心、順民意的“民心工程”。其中,上海社區中醫藥發展研究中心吳耀持理事長榮獲2022年度上海市重點工程實事立功競賽先進個人,授予“上海市建設功臣”榮譽稱號予以表彰﹔靜安區衛生健康委中醫科(中醫示范站點)團隊評為2022年度上海市重點工程實事立功競賽優秀團隊予以表揚。

從醫學發展模式來講,以治療疾病為主轉為更加注重疾病的全流程管理,而社區也是四大中醫區域醫聯體優質資源下基層的主要場所,通過中醫醫聯體建設,推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提供中醫專病(專科)服務,為居民提供優質便捷的中醫藥服務。

硬件建設上,上海市以中醫藥特色示范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建設為引領,帶動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全面提升中醫藥服務硬件建設,明確功能定位,提升中醫氛圍,配置中醫特色設備、完善高效運行機制。

人才建設上,以上海市名中醫和中醫醫聯體建設為依托,持續加強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開展海派名醫社區師帶徒,中醫藥學科人才培養項目設計在突出高端的同時兼顧基層與社區,培養出一批批全專結合型基層中醫藥骨干。

《上海市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實施方案(2023-2025年)》中提出“社區中醫藥優質服務提供全覆蓋,100%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至少開設1個中醫優勢專病(專科)門診”,挖掘並培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臨床特色優勢品牌,重點建設和扶持一批輻射范圍廣、中醫特色優勢顯著的中醫特色服務品牌尤為重要。近幾年,一批批中醫特色服務品牌相繼涌現,尤其是浦東新區積極探索中醫藥發展模式與機制創新,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以中醫全科為主,兼顧中醫專病專科的“全專結合”中醫全科診療服務新模式,具有區域設置一體化、功能多元化,中醫人才隊伍全專復合化,中醫診療服務標准化、同質化,診療流程便捷化、溫馨化等特點。

下一步,上海將加強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繼續加快五個新城的醫療衛生項目建設。到2025年,上海基層中醫藥將實現八個“全覆蓋”包括:區級公立中醫醫院二級甲等及以上全覆蓋﹔公立綜合醫院中醫科基本實現全覆蓋﹔二級及以上婦幼保健院中醫科基本實現全覆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全覆蓋﹔家庭醫生團隊中醫藥服務全覆蓋﹔社區中醫藥優質服務提供全覆蓋﹔基層中醫藥人員配備全覆蓋﹔基層中醫藥健康宣教全覆蓋。上海將以創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為重要契機,堅持中西醫並重,著力發揚“海派中醫”特色優勢,健全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全面提升基層中醫藥在治未病、醫療、康復、公共衛生、健康教育等領域的服務能力,為民眾提供便捷、優質的中醫藥服務,打造好社區中醫藥服務的主陣地。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