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夏天蚊子多!春季防蚊滅蚊最佳,這些辦法趕緊用起來

2023年04月15日09:1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受氣候變化影響,登革熱等主要由蚊子傳播的疾病傳播速度變得更快、影響范圍變得更大。本市周邊部分城市也發現國外輸入性登革熱病例。對此,市愛衛辦表示,本市將進一步加強以蚊虫為重點的病媒防制,春季防蚊滅蚊行動,切實保障市民健康。

全球變暖警惕蚊媒病:

阻斷傳染源,滅蚊是關鍵

成蚊密度主要受天氣因素影響,今年冬季本市氣溫偏高而低溫天偏少,3月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造成早春蚊虫活動和繁殖時間提前。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今年3月,全市早春蚊幼孳生地調查陽性率較2022年有所上升。依據早春蚊調查結果,本市今年蚊虫密度將略高於往年同期,並將於6月達到全年密度高峰。

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所副所長潘浩介紹,蚊虫可傳播登革熱等80多種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已有129個國家和地區面臨登革熱傳播風險,其中100個國家和地區出現地方性流行。

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所病媒科劉洪霞主任醫師表示,當溫度高於20℃時,蚊虫開始吸血繁殖產生第一代蚊虫,稱為“早春蚊”。隨著氣溫升高、雨水增多,蚊媒密度將逐漸升高。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進一步做好監測,同時做好應急處置隊伍建設。居民區的居委、物業應提高蚊虫控制意識,積極對小區的雨水井、集水井、明溝等蚊虫易孳生場所進行重點排查,並做好宣傳,發動居民共同參與。

專家建議,居民應保持家庭環境整潔,及時“翻缸倒罐”,徹底清除花盆底碟、瓶子、空調托盤積水﹔家庭種養的水生植物要勤換水﹔居民儲存的長期靜止的水一定要全部傾倒。對於不能清除的積水,首選生物防治方法,如在積水中投放柳條魚、放養觀賞魚等。既不能清除又不能養魚的積水,則推薦使用安全的藥物。同時,家中安裝紗門、紗窗,已安裝的要仔細檢查並修補破損部位。特別提醒,在蚊虫密度高峰季節,由於白紋伊蚊的活動高峰時間集中在上午8-10點以及下午3點-6點,建議這兩個時間段外出時可適當噴洒或涂抹驅蚊劑,並盡量穿淺色長袖衣褲,避免蚊虫叮咬。此外,從登革熱疫區回國的人員,若在14天內出現發熱等症狀,且有蚊虫叮咬史,應及時就醫,並主動向醫護人員告知近期旅行史,以便及時得到診斷和治療。

全市開展春季行動:

做好四類培訓,壓實三層責任

市愛衛辦表示,每年4月-11月都是防蚊滅蚊的重要時段,可分為三大階段:一是愛國衛生月期間開展早春蚊虫控制,結合環境衛生綜合整治,重點清理室內外各類積水容器和垃圾雜物,減少第一代蚊幼繁殖﹔二是5月至國慶前開展夏季蚊虫高峰壓制,督促指導相關單位落實防制設施,加強病媒防制力度,減低病媒傳播疾病風險﹔三是國慶后做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大活動病媒保障,對重點場館和周邊重點區域病媒生物孳生環境開展調查,組織專業隊伍落實滅鼠防蚊專項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虫害密度。

為進一步提升群防群控的社會參與意識,本市將依托上海市病媒生物防制實訓基地開展全市大范圍培訓,針對不同人群,組織市、區愛衛和疾控部門專家設計四類課程:一是管理型培訓,針對所有街鎮和居村委﹔二是應急型培訓,針對各級應急處置隊伍和儲備隊伍﹔三是專業型培訓,針對病媒生物防制服務機構﹔四是普及型培訓,針對建筑工地、物業、學校、商場、餐飲等重點行業。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互動式教學培訓,普及相關知識,提升管理水平,規范病媒生物防制服務機構專業服務,強化各級應急處置隊伍技能培訓,推進社會公共衛生管理水平提升。

市愛衛辦呼吁全民行動起來,攜手開展防蚊滅蚊行動,共同做好病媒生物防制,愛國衛生人人參與,清潔環境人人獲益,筑牢全社會健康屏障,享受高品質健康生活。

特別鏈接:

防蚊滅蚊,記牢“三步走+五字經”

春季防蚊滅蚊,需要掌握哪些要點和技能?市愛衛辦、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特別給出錦囊。

防蚊滅蚊“三步走”:

一是清積水。因為蚊虫生長離不開水,清積水是蚊虫控制關鍵,市民及各單位、各物業企業要做好清積水工作,缸罐等積水容器加蓋或倒扣,花盆底盤不存水,疏通排水溝,水培植物定期換水或養魚,委托專業機構每月1-2次對雨污水井、集水井投放滅蚊幼劑。

二是滅蚊虫。成蚊棲息在陰暗潮濕的環境比如地下車庫、樓梯的背面、水池下、灌木叢、雨污水井壁等處,管理部門或物業可委托專業機構定期對成蚊棲息場所進行滯留噴洒控制成蚊,成蚊密度高峰時可進行空間噴洒殺滅成蚊。居民家中可使用氣霧罐、電蚊拍殺滅成蚊。

三是防叮咬。居家可安裝紗門、紗窗、蚊帳防蚊虫,室內可以使用蚊香驅蚊,外出活動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暴露皮膚涂抹驅蚊劑。

清除積水“五字經”:

如何正確清除積水?最有效方法記住五個字。

“翻”:即將缸、罐、盆、壇、瓶等小容器積水倒掉,放置時底部朝上,保持干燥。

“填”:即用泥土、黃沙填平各種坑、窪、溝等容易積水的坑洞。

“清”:即清除環境中各種小容器(如樹葉、飲料瓶蓋)、垃圾袋等。

“疏”:即疏通明溝、下水道、溝渠、河流等。

“藥”:即對不能清除的積水(如雨水井、集水井),求助專業人員,通過投放長效滅蚊幼劑控制。

另外,對於已有蚊虫幼虫的積水,切勿倒入下水道,可倒在泥地或水泥地上﹔對於發現成蚊密度高的區域,應組織有害生物防制公司開展專業噴洒殺滅成蚊。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