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春茶上市有些"亮點"別輕信 "明前""雨前"未必好

2023年04月07日10:2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2兩茶葉2斤包裝”又露面“明前”“雨前”未必好

春茶上市,有些“亮點”不宜輕信

■本報記者 任翀

“2兩茶葉2斤包裝。”又是一年春茶上市,茶葉市場過度包裝現象有所抬頭。根據國家標准,茶葉的包裝層數不應超過4層。

針對這一現象,中國消費者協會和中國茶葉流通協會近日聯合向經營者和消費者發出“倡導茶葉適度包裝,推動綠色文明消費”的倡議:倡導經營者提高新型包裝和簡約包裝比例,降低包裝體積重量,節約包裝成本。

記者走訪市場發現,就茶葉選購而言,除了包裝外,還有一些所謂的“亮點”也不宜輕信。

茶葉好不好,與包裝沒關系

在上海多家茶城,茶葉的銷售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茶葉與包裝分開銷售。經營者說,茶葉按重銷售,然后消費者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對應的包裝,豐儉隨意。另一種則是茶葉禮盒,包裝形式各異。有的是將50克或100克茶葉裝入茶葉罐后,再裝進對應的禮盒﹔還有的則很是考究,雖然包裝層數不多,但包裝重量不輕、體積不小。比如,有一款新茶龍井禮盒,標稱的100克茶葉按每份5克,分成20份小包裝,再嵌進帶有軟墊的紙盒,紙盒長約40厘米,寬約20厘米。雖然沒有超過國家標准規定的4層,但掂一掂分量不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禮盒裝茶葉的包裝上隻有籠統的產品名稱,如“西湖龍井”“黃山毛峰”等,卻沒有生產企業、生產日期等信息。

有經營者承認,這類禮盒是他們定制的,“茶葉是我們去產地採購的,包裝是另外的廠家做的。”他們還表示,如果覺得店裡的包裝不稱心或包裝價格太高,可以自己上網挑包裝。

記者遂在電商平台以“茶葉禮盒”“茶葉包裝”等為關鍵詞搜索,果真選擇很多,既有簡單的鐵皮罐,也有不同類型的陶瓷罐,價格從幾元到幾百元不等。客服說,除了消費者自己買來裝茶葉外,還可以為茶葉經銷商定制包裝,“貼標、防護泡沫、外包裝禮盒、手提袋都有,包裝檔次任選。至於裝什麼茶葉,我們不管”。

“消費者千萬不要憑借茶葉包裝來判斷茶葉的品質,包裝不具備參考性。”國家一級評茶師、上海市茶葉學會副理事長陳一峰提醒,“消費者更要關注茶葉的生產信息。對普通消費者來說,不一定能從茶葉的外觀或口感來區分茶葉等級,有的經銷商就通過考究的包裝來抬高茶葉檔次。但如果包裝上連生產信息都沒有,這樣的產品肯定不建議選購。”

無須迷信“明前茶”

新茶上市時,“明前茶”“雨前茶”等概念也是不少茶商打出的賣點——“明前茶”是指清明前採摘上市的茶葉,“雨前茶”是指谷雨前上市的茶葉。這類茶葉價格往往不低,“明前茶”尤其高。

“沒必要盲目追求‘明前茶’。不要說普通消費者,即便是評茶師,也未必能區分清明前一天採摘的茶葉與清明后一天採摘的茶葉。”陳一峰說,“明前茶”之所以價格高,主要是物以稀為貴:經過一個冬天的休眠,茶樹積累的營養成分比較充足,茶芽比較肥碩,所以春天是茶葉採摘加工的最好季節﹔但是,清明前氣溫比較低,能達到採摘標准的茶芽產量較少,所以“明前茶”的價格會比較貴,“但‘明前茶’不一定比‘雨前茶’或再晚些上市的茶品質好”。他還提醒,眼下“明前茶”的概念已經發生了變化:“隨著茶樹品種的改良,早熟品種多了,不少地區的茶葉在清明前兩周就成規模上市,價格也隨之下降。所以,單單憑‘明前茶’就開出高價不合理,消費者不要被誤導”。

在老字號黃山茶葉敘友茶庄,有一款價格十分接地氣的“明前茶”——每斤100元的雲南毛峰。不過,產品介紹隻寫了“新茶”,卻沒有寫“明前茶”。店員解釋,這是因為“明前”“雨前”等概念對蘇浙皖的茶區有意義,而在雲南、陝西、山東等茶區,並沒有“明前”“雨前”的概念。在雲南,因為氣候的緣故,清明節時茶樹已經綠葉滿枝,“明前茶”並不稀奇﹔但在高海拔地區,茶樹過了清明才全面發芽。所以,“明前茶”並不一定是高價,消費者選購還是得看產地和品質。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