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金融法院:今后金融案涉訴主體范圍將擴大

2023年03月30日16:4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金融案涉訴主體范圍將擴大

本報訊(記者 王閑樂)昨天,上海金融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22年審判工作情況。該院全年共受理各類金融案件8715件,審結各類金融案件8716件,較2021年均有所下降。

在所有案件類型中,証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共有4502件,佔比最高。2022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証券市場虛假陳述侵權民事賠償案件的若干規定》正式實施,到目前為止,上海金融法院已受理涉及15家上市公司的証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件。通報指出,出於增強被訴主體整體賠償能力的考慮,投資者追加証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為被告已成為常態,受“追首惡”“懲幫凶”理念影響,今后涉訴主體范圍還將進一步擴大。

上海金融法院在通報中指出,我國企業在涉外金融交易中對合同爭議解決條款重視度不夠,大部分仍約定境外管轄並適用境外法律,加大了應訴成本和難度。建議國內企業應加強涉外金融項目論証和盡職調查,監管機構、行業自律組織和金融基礎設施也應為國內企業了解國際金融工具和國際金融交易提供有效途徑,並為國內企業尋求專業法律幫助提供適當便利。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