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人生之路》結合經典內核與時代脈絡

昨起在央視首播,《望道》本周上映,一批“上海出品”電影年內也將陸續點亮大銀幕

2023年03月21日08:0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張熠 鐘菡

40多年前,茅盾文學獎得主路遙的成名作《人生》在上海的文學雜志《收獲》上發表,轟動一時。40多年后,一部以這部文學經典為基底的“上海出品”電視劇,又將青年高加林“引回”上海,在熒屏上續寫作家的未盡之言。由上海市委宣傳部支持在上海立項,獲市重大文藝創作項目跟蹤扶持的《人生之路》,是繼《平凡的世界》之后,再續上海影視劇與路遙經典作品的改編之約。

昨天下午,“上海出品”電視劇《人生之路》觀摩會在文藝會堂舉行。當晚,這部電視劇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首播,並於愛奇藝同步播出。在《人生》完成又一次經典文學影視再現之際,根據上海作家滕肖瀾作品《城中之城》改編的同名電視劇預計3月下旬開機。同樣是“上海出品”的電影《望道》將於3月24日上映,《長空之王》《我愛你!》《星辰大海》《巨齒鯊2》等一批“上海出品”電影也將在年內陸續點亮大銀幕。

好故事煥發新活力

《人生之路》由知名導演閻建鋼執導,陳曉、李沁等主演,去年12月入選央視2023“大劇看總台”片單。時隔40余年,再度將路遙的《人生》搬上熒屏,創作者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如何將厚重的經典內核與奔騰的時代脈絡有機結合,讓好故事煥發新活力。

這部中篇小說發表於1982年,彼時正值改革開放之初,書中高加林的最終去留,正如路遙在最后一章標注的那樣——“並非結局”。“這次續寫及改編的背后,根源是時代賦予了年輕人新的人生機遇。”總制片人魏巍介紹,一面是年輕人走出農村,向往城市﹔一面是大上海迎來浦東開發開放的時代機遇,把原著的故事線拉長,主人公能夠在與命運交手的過程中實現自我迭代和成長。漫長的困頓和掙扎過去,青年們循著時代潮流,落腳上海。

觀摩會現場,看完50多分鐘的《人生之路》劇集片花后,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劉海波深受感動。“上海能夠做這樣一部由路遙原作改編的劇集,反映了上海的視野。這部劇有厚度,品質讓人驚喜。”他說,“隨著改革開放,劉巧珍、高加林可以走出陝北,找到自己的天地,生動詮釋了中國夢。整部劇在跌宕起伏的情節中,會給觀眾很多人生感悟。”

新的時代表達

在《人生之路》中,約有一半的故事場景在上海。高加林在幾次抉擇后,最終來到大城市上海。在融入這個嶄新而充滿活力的城市過程中,他面臨著新的轉型陣痛。主創透露,劇中高加林的人物形象塑造,也有著路遙本人的影子。

本劇籌備耗時6年,魏巍透露,大部分時間用於劇本打磨。文學名作如何以影視化的方式講好故事,后續的“上海故事”又將如何從經典土壤裡生長出新的藤蔓,是創作者格外需要付出努力的。劇組特邀在上海生活的編劇洪靖惠參與創作,她表示,“上海的城市精神是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這就決定了主人公們來到上海后,會譜寫美好的人生。”

為何今天還要翻拍《人生》?在魏巍看來,經典作品的精神內核,能沖破時間、空間桎梏,與當下年輕人產生共情。“我們在向文學致敬,也要讓我們的影視劇成為新的經典。”

助力市場復蘇

今年,一批“上海出品”電影將陸續上映,講好中國故事,傳遞時代精神,拓展類型表達。多元的創作題材豐富影院優質供給,滿足不同觀眾需求的同時,為中國電影市場復蘇注入強心針。

由上海電影(集團)等出品的《望道》將於3月24日上映,目前已同步開啟點映及電影黨課場次。作為上影“十四五”精品內容的重點項目之一,電影《望道》以《共產黨宣言》中文翻譯第一人陳望道為核心,也展現了百年前一群有志者堅守真理與信仰的熱血故事。

除了正待播映的新作,還有不少從經典文學中汲取力量的影視劇作品在路上。此前上影集團透露的未來三年重點片單裡,包括改編自獲“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的《千裡江山圖》,這部由上海作家孫甘露創作的長篇小說,塑造了陳千裡等一群理想主義者感人至深的形象。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