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升級“六診”模式,“圈”出幸福高地,這裡獲評“5A”的秘訣是→

2023年03月20日14:52 |
小字號

坐落於金山區朱涇鎮人民路上的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是朱涇鎮上極有“人氣”的服務場所之一,中心裡10個“一網通辦”受理窗口、1個城鄉居保專窗以及社會救助、就業援助、創業培訓等服務涉及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就醫記錄冊》換新冊、大到申請共有產權房,對群眾來說,“去一趟‘360號’”都能很快搞定。“一網通辦”工作開始以來,中心受理各種事項從原先的162項提升至當前的190項,全年業務量逾3.3萬余件。幾年來,該中心先后榮獲“上海市巾幗文明崗”“上海市三八紅旗集體”“上海市無煙單位”“上海市垃圾分類百佳窗口”“上海市文明單位”等稱號,近日,更是被評定為全區首批“5A”級社區事務受理中心。

近年來,朱涇鎮以鎮、社區基層政務服務建設為抓手,以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的政務服務為目標,結合群眾需求,著力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不斷縮短為民服務半徑,實現了便民事項“就近辦、多點辦、網上辦”,持續提升群眾的幸福感、滿足感。

流程上做“減法”,服務上做“加法”

“現在辦一項業務一般不會超過十分鐘,缺材料也不用回去拿,自助服務機上就可以拉出來,辦事心情也會很放鬆。”常來朱涇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綜合服務窗口辦理業務的企業人事專員王女士坦言,“一網通辦”推行以來,自己來窗口一趟的辦事時間大大縮短。據悉,隨著“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級審核、終端限時辦結”流程的落實,中心把原來按業務環節分設的窗口優化整合為綜合櫃員窗口,從而打通了業務銜接壁壘,大大提高了服務效率,如今,越來越多的辦理事項從線下轉換到了線上,群眾的辦理體驗感進一步提升。

而消除群眾辦事“緊張感”的除了流程的優化,還有服務的升級。不久前,市民彭先生委托其母親向中心送來了一面“熱氣騰騰”的錦旗,這也是剛出院的他第一件想要完成的事。原來前段時間,彭先生因病住院,由於家庭經濟困難又失業不久,對於即將要支付的醫藥費捉襟見肘,其居住的居委會得知情況后聯系了中心,中心工作人員在進一步了解彭先生情況后,積極與上級部門溝通,及時為其申請了失業金,並開通了醫保,解了其一家的燃眉之急。

針對辦理人員的實際情況“多問一句、多查一策、多幫一程”是中心工作人員的服務日常,“常事快辦、急事急辦、特事特辦”贏得了市民群眾的廣泛點贊。

升級“六診”模式,“圈”出幸福高地

為了拓展服務半徑,努力構建“十五分鐘政務服務圈”,近年來,朱涇鎮還積極在工作模式上求創新,緊扣“1個中心、30個社區代辦點”實際,探索“六診”模式2.0版,融入工作的各個環節。

何為“六診”模式?即,“事先預診”,縮減辦理時長﹔“熱情接診”,提升服務溫度﹔“上級巡診”,預判調化矛盾﹔“按需出診”,精准定位疑難﹔“聯合會診”,群策群力解難﹔“及時復診”,持續跟蹤服務。

“六診”模式的推行有效實現了針對不同人群的服務閉環。以就業援助服務為例,朱涇鎮“清單化”梳理轄區未就業人員名單及未就業緣由,通過“接、訪”雙線掌握求職群眾訴求,同時,鏈接“1+30+N”惠民助企雙向通路,護航精准送崗。對求職困難人群,由社區就業援助員上報,鎮就業援助科牽線向多企業“撒網”,以培訓送技等模式,積極幫扶上崗。人員就業后,開展適應期跟蹤,協助排解工作、心理疑難,有效保障穩崗。“六診”模式推動“精准滴灌”式服務,有效搭建了供需雙方的“就業鵲橋”。

為了更好發揮“政務服務圈”輻射效應,未來,朱涇鎮將繼續優化基層便民服務代辦制度,在已對外公布的13項可代辦清單基礎上,對服務事項清單庫進行動態管理,凡相關審批服務事項具備村居代辦服務條件的,及時增補入庫,不斷擴大代辦覆蓋面,以持續激活服務“神經末梢”,打通便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