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推進信息基礎新設施建設,助力上海打造“國際數字之都”

2023年03月1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工信部部長金壯龍在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上表示,要在制造業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建造1萬個以上的5G工廠。打通信息基礎設施大動脈,加強傳統制造企業基礎設施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已經成為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關鍵任務。

持續構筑領先的信息基礎設施底座能力

在近年發布的新基建規劃和工信部雙千兆計劃中,明確提出要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的建設力度。上海市積極響應國家戰略,超前部署雙千兆,在全國率先建成5G、光網“雙千兆”寬帶城市,同時創新多項舉措保障5G網絡發展,完善國際信息樞紐及重要互聯網設施建設,實現新型城域物聯基礎設施建設初具規模。2021年12月,上海獲評工業和信息化部全國首批“千兆城市”稱號。

截至2022年底,上海已建成超6.8萬室外基站,並計劃在2023年底累計建設超7.2萬個室外5G基站,同時累計打造1000項5G應用。2023年2月,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組織召開“市經信系統2023年為民辦實事項目啟動儀式”,實施住宅小區地下車庫移動通信覆蓋專項工程,2023年確保完成800個、力爭完成1000個住宅小區地下車庫的移動通信網絡覆蓋,讓更多家庭享受到“雙千兆寬帶城市”的便捷,不僅能解決居民的實際難題、消除信息化建設盲區,也是推進生活數字化轉型的具體舉措。

作為我國算力中心之一的上海,致力於促進集不同精度算力能力和多元技術融合的算力中心創新發展,滿足智能制造、智慧出行、城市治理等多種場景應用需求。當前,上海重點圍繞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臨港新片區、張江科學城等區域發展需求,匯聚網絡、算力、算法等方面的資源優勢,推動算力中心落地,實現網算資源的一體化高效集成。

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規模發展

近年來,上海在網絡、算力、應用、產業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網絡方面,工業企業與基礎電信企業積極合作,利用5G、千兆光網、工業PON等技術改造企業內網,建設雙千兆行業虛擬專網100余個。算力方面,上海在用機架總數超過20萬個,在用算力規模超13EFLOPS,在建算力規模超7EFLOPS,同時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務平台已正式啟用﹔應用方面,“信息基礎新設施”已深入千行百業,尤其在智能制造、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領域已賦能800余項5G應用﹔產業方面,芯片、模組、通用網關等產品設備的研發和產業化進程不斷推進,5G模組供給穩步提升、成本持續下降,價格相比於5G商用初期下降80%左右,為5G規模化應用奠定基礎。

從發展定位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正從“追趕者”向“領跑者”轉變,通過圍繞“雙千兆”網絡建設與應用持續發力,推動IPv6規模部署,不斷探索機制、模式創新,繼續貢獻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上海方案”﹔從建設導向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正從注重規模向注重服務體驗轉變,當前上海信息基礎設施已從規模鋪開轉向高質高效發展階段,應順應人民滿意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與新型實現優良發展﹔從承載功能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正從面向城市自身需求想賦能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轉變,上海面臨著國家賦予更大使命、開展先行先試的新機遇,更應進一步貫徹國家對上海城市總體定位的要去,面向“國內國際”兩個扇面打造具備輻射長三角,領域區域共同參與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服務能力。

強化信息基礎新設施賦能智能制造

為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發揮上海雙千兆網絡、算力供給充沛、產業門類齊全、應用場景豐富、人才資源集聚的優勢,上海以數字生態為焦點,深入研究產業規律,摸索企業痛點,率先在全國范圍內提出智能制造信息基礎新設施的概念,打造新型通信網絡為基礎、數據創新應用為驅動、智能化終端為載體、數據算力設施為核心、安全防護為防線組成存、算、智、連四位一體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有力支撐規上工廠新設施改造升級,帶動園區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上海新設施能力。

上海將聚焦特定產業方向、特優園區主體、特強產業生態,加快新設施賦能園區改造,推動園區區域內雲、網、邊、端等一體化新設施的改造,夯實園區信息基礎新設施底座,提升園區運營的分析決策效率,助力園區內企業轉型。推動園區內工廠IT與OT深度融合,加快一體化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以“雙千兆”內網改造升級為抓手,強化工業終端接入能力,實現柔性生產制造,遠程設備操控、機器視覺質檢、廠區智能物流等典型應用場景﹔推動雲網深度融合,加快算力在工廠內普及應用,實現數據協同,運維協同、應用協同、算法協同﹔推動安全基礎設施供給創新,加快生產業務安全基礎設施建設,鼓勵企業互聯網及上雲專線出口部署雲邊一體的安全防御架構,以機要的運行安全管理為抓手,強化安全基礎設施技術保障能力。

“十四五”期間,上海將圍繞工信部相關部署,持續打造賦能應用面向發展的創新高地,引導企業開展5G工廠建設,並在雙千兆應用百花齊放的基礎上,根據信息基礎新設施供給水平與使用能力,包括工廠雙千兆內網建設、算力應用等融合基礎設施應用情況,推進建設一批信息新設施應用試點示范工廠,為打造信息基礎新設施領域標杆性智能工廠奠定基礎。

接下來,上海將著力推動以下幾項重點工作:一是推進園區新設施“提質增量”。堅持以評促改,繼續組織服務機構、行業專家為園區規上企業提供智能制造診斷評估服務。二是促進智能場景“觸手可及”。引導數字化轉型服務商、設備制造商與園區企業對接合作,深入探索智能制造典型場景,加快輔助裝配、遠程控制、雲化實時檢測等應用在工廠內實施,打造一批性能優秀的典型應用案例和效果良好的行業綜合解決方案。三是推動保障體系“趨於完善”。堅持生態引領,繼續完善信息基礎新設施公共服務平台內容,同時加強人才培養,出台引導政策,擴大智能制造保障支撐力度。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