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身后有2500萬上海人民看著我們”,新代表、新委員鄭重履職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巨雲鵬
2023年03月04日1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大江東工作室發現,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出現許多新面孔。那麼,這些新代表、新委員有怎樣的特點?他們都在關注哪些話題?

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赴京參會前的動員會現場。上海市政協供圖

新代表、新委員:專家學者多,一線職工多,社會影響力大

3日,在滬全國人大代表抵達北京,出席即將召開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細看57名代表名單,最大特點就是專家學者多、一線職工多。

名冊上依次出現的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丁奎嶺院士,上海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印杰,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權衡,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院長范先群院士,復旦大學校長金力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顧祥林,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梅兵,復旦大學物理學系教授龔新高院士……學術大咖,星光熠熠。

中核檢修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兼福清分公司維修部焊接項目負責人師延財,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財務處運營成本科副科長朱麗平,上海市閔行區浦錦路街道蘆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義民,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油運庫船長倪迪……各行各業,覆蓋面廣。

在滬全國政協委員102位,分布在30個界別,其中有60位是新任委員,特色鮮明。

科技界別的2位委員均為新任: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台長、國家天文台副台長沈志強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副總工程師兼航天產品部主任施華君。經濟界別的13位委員中也有9位新任,來自投資公司、航空集團、銀保監局等多個領域。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對界別進行了一定調整,在新增的“環境資源界”,華東師范大學校長助理吳瑞君委員位列其中。

經濟、科協、僑聯、無黨派、體育、文藝——新委員廣泛分布在多個界別,包括為大家熟知的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

代言基層心聲,聚焦國家戰略

中遠海運船員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油運庫船長倪迪在海上工作24年、擔任船長12年,是海運的“老法師”,他說,“我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現役船員中的第一位全國人大代表。”

倪迪代表。巨雲鵬攝

今年兩會,倪迪准備了多條建議,關注低碳發展、綠色航運,關注物流產業鏈的韌性和安全方面,“我還要為我們船員兄弟發聲,呼吁關注他們的社會保障。”

船員們對倪迪的履職工作特別支持,他制作的線上調研問卷,發出24小時內,有936名一線船員回應,后台數據源源不斷。2天后,數據超過3000條,“樣本量很大,來自各個航運企業和單位,說明船員群體非常關注自己的社會保障,也讓我感到肩上的責任沉甸甸的。”倪迪還將關注面擴大到更多靈活就業人群,希望全社會都能關注到他們在社會保障方面面臨的問題。

許多新任在滬全國政協委員也准備了高質量提案和建議。

同濟大學黨委書記方守恩委員介紹,他的提案將聚焦加強大中小一體化的創新教育,促進拔尖創新人才的自主培養。他認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是一項系統性、長期性的工程,需要圍繞國家戰略進行整體布局,在各學齡段重點突破、有序推進,從而構建起良好的學校教育生態鏈。

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谷好好在接受採訪。方敏攝

2月23日,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記者見面會在上海市政協舉行,谷好好發言說:“戲曲舞台是玩命的藝術,要健全戲曲演員的醫療保障體系,保護好戲曲人才藝術。上海體育局早已在全國率先為運動員建立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等一系列社會保障,並積極參加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的互助保險,構建了運動員保障工作的支撐體系,戲曲界是否也可以參照執行?我此次提案就與此有關。”

經濟領域成為許多新任代表委員關注重點

“建議大力發展會展業,會展業是現代服務業重要的組成部分,能夠有一比九的經濟帶動效應”,在東浩蘭生集團上海工業商務展覽有限公司能源展部經理陳達代表看來,會展業是產業發展風向標,促進內循環的載體。

三年疫情,上海會展行業受到重大影響,陳達密切關注行業相關政策舉措,“上海市政府今年1號文件《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支持會展行業恢復重振,這給我們很大的信心和鼓舞”,她預計,今年上海的會展可以恢復到2019年的八成左右。

陳達代表。受訪者供圖

陳達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后,工作和生活發生很大變化。“角色轉變,整個人思考的方向不一樣了”,忙完本職工作,她一直沉浸在人大代表履職學習中,還向集團同事、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章偉民取經,“身后有2500萬上海人民看著我們,一定要盡心履職。”

她也在關注殘疾人就業保障。國家實行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制度,引導、鼓勵和督促用人單位盡可能多地安排殘疾人就業,也需要平衡好促進企業健康發展與保障殘疾人權益之間的關系。她准備就進一步完善殘保金相關管理和制度建設提出建議。

一周前,2月26日下午,新任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啟程赴京,參加新委員先期培訓。當天,行前動員會在滬召開。面對大江東採訪,一些新委員分享了履職感受和部分提案。

“准備圍繞‘平台經濟’主題發發聲。”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陸銘委員說:“平台經濟,從線上到線下都很重要。線上提供的服務,是高度依賴於線下經濟的品質和多樣性的。”

經濟加速恢復,平台經濟該如何打造?陸銘說:城市建設者應更加重視線下平台經濟空間的打造,要注重其品質和多樣性,還要多關注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生活狀態,促進外來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改善從業人員的生活、生產空間,形成更加穩定的就業群體,推動平台經濟健康發展。

目光向下、關注民生,是不變的履職選擇

每次見到盛弘,她總是神採奕奕。作為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黨總支第一書記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她話裡話外總少不了社區治理、民主參與。

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盛弘2013年4月到這裡工作,親眼見証基層立法聯系點作為民意直通車的創建發端和落地生根。

盛弘代表。資料圖片

她說,“以往,感覺基層工作者和市民群眾,對法律隻有遵守、實施的份。隨著基層立法聯系點的運轉,居民們感到,國家立法離百姓越來越近,大家可以直接發表意見。”

2022年1月,《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在上海市婦聯召開的征求意見專題座談會上,盛弘一口氣報了10條意見建議,包括對婦女的定義、增強政府監督職能等。“帶來的意見不止10條,不少是居民們群策群力的結果”,幾年來的立法征詢工作,讓居民參與立法的意願和能力大大提高,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入人心。

古北社區居民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何不斷創新實踐國際社區服務和治理?盛弘介紹,由居民區黨總支牽頭,黨員骨干帶頭,請熱心公益、有威望、辦事能力強的中外居民代表擔任議事員,構建了多維立體的議事網絡,“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黨建引領,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著辦,讓大家未來的生活更美好。”

上海來伊份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郁瑞芬委員笑稱:“我的提案和‘吃’有關。食品行業也需要更高質量發展。我有兩件提案,一個是關於推動食品行業往健康營養方向高質量發展,另一個是關於推動全社會及食品行業關注兒童食品安全健康。希望在全社會的努力下,能讓兒童青少年更健康成長。”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