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生前存款成"沉睡賬" 已故人全部資產能否一網查?

2023年02月13日15:1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生前來不及交代存款,就成了銀行裡的“沉睡賬”?代表建議簡化手續——

已故人全部金融資產能否一網查

■本報記者 王海燕

曾有一則“老人查找已故獨子存款讓人落淚”的新聞報道:一位老人不知道已故兒子的工資卡到底是在哪家銀行,隻好一家家上門問過來。老人的遭遇引發同情的同時,也引出一個話題,即一個人如突遭意外,來不及向親人交代自己的存款等信息時,這筆錢的“命運”會怎麼樣?

“如果親人無法方便查詢到這些存款信息,它們就成了‘沉睡的賬戶’。”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銀行金融科技部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一級技術經理羅斌走訪發現,身邊這樣的情況不少,建議進一步簡化已故人金融資產的查詢和提取手續。

代表建議提高提取額度

已故人金融資產查詢一般存在三種情況:一種是已故人生前已告知家屬相關金融資產和銀行金融機構,家屬也知道銀行卡賬號和密碼。對這種情況的查詢,已故人的家屬或繼承人,會逐家到各金融機構查詢並提取。

根據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簡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額存款相關事宜的通知》,“已故存款人在同一法人銀行的賬戶余額合計不超過1萬元(含1萬元)的,第一順序繼承人、公証遺囑指定的繼承人或受遺贈人無須辦理繼承公証,可直接向銀行申請辦理提取業務。鼓勵銀行在1萬元至5萬元之間具體確定免公証提取限額。”羅斌認為,這個提取額度還是有點低,建議能夠提高提取額度。

第二種情況是,家屬或繼承人知道已故人的金融資產和銀行金融機構,但沒有銀行卡賬號和密碼。對這種情況的查詢,根據《關於簡化查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關事項的通知》,已故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憑已故人死亡証明、可表明親屬關系的文件,比如居民戶口簿、結婚証、出生証明等,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証件進行查詢﹔公証遺囑指定的繼承人或受遺贈人憑已故存款人死亡証明、公証遺囑及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可單獨或共同向存款所在銀行業金融機構提交書面申請,辦理查詢業務。

“在實際操作中,已故人的家屬查詢起來還是比較困難。”羅斌調研發現,目前,各銀行金融機構的做法不一,所要求提供的証明材料也不一樣,查詢手續比較煩瑣,這給已故人的家屬查詢和提取帶來很大不便。

第三種情況更難:家屬或繼承人並不清楚已故人的金融資產和銀行金融機構,但他們懷疑已故人在各銀行、証券交易所、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有存款、基金、股票、保險。比如前幾年互聯網銀行盛行,不少人遠程開戶,不會留下實體憑証,如果突然走了,家人就掌握不了這些信息。

“對這種情況的查詢,普通人幾乎一無所知,沒有方向。”羅斌了解到,市民憑身份証可以到銀行機構查詢是否開過戶,而目前大多數銀行機構隻支持本人查詢,除非証明和已故人有親屬關系或者有繼承關系。如果家屬不主動去查詢和提取,已故人的金融資產就成了金融機構的“沉睡賬”。

清理金融機構“沉睡賬”

“在大數據和智能化時代,金融信息系統在技術上已經能做到一網查詢個人的全部金融資產。”羅斌建議,開通銀保監會的信息系統,一網查詢已故人全部金融資產,並將查詢的方法廣而告之,告知百姓,讓已故人家屬、遺產繼承人一目了然。在他看來,進一步簡化已故人金融資產查詢和提取手續這件事,涉及千家萬戶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建議進一步做深、做透、做細、做實,讓老百姓明明白白,不留遺憾。“我希望,老百姓拿著相關証明,跑一家銀行就能查詢已故人名下所有的金融資產信息。”

羅斌還建議,金融機構對“沉睡賬”進行一次徹底清理,減少增量,降低存量,讓“沉睡賬”回歸老百姓,回歸已故人的家屬和繼承人。比如銀行每年對定期超過期限又一直沒人來處理的存款,或者長期沒人來打理的活期存款進行核查,與公安部門進行核對,確認存款人的狀態。如果發現存款人死亡、戶籍注銷,銀行就應該主動聯系存款人的親屬,對這筆存款進行妥善處理。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