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兒童御寒:“洋蔥法”巧穿衣,保護呼吸道健康

2023年02月03日17:34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兒童御寒請注意:“洋蔥法”巧穿衣,保護呼吸道健康

天冷,我們該如何御寒、守住元氣?市衛健委特邀上海市中醫醫院多位專家,針對不同人群的特點,分別給出細致建議。兒童御寒,應該注意以下這些。詳見↓

生活中,許多家長常有這樣的“兒童御寒”誤區:每當溫度降低,便給孩子添衣。

殊不知,孩子生性活潑好動,衣褲過於厚重,稍動則汗出,重則淋漓濕衣,開放的毛孔反而容易受寒致病。其實,冬季孩子生病大部分不是凍出來的,反而是“熱”出來的。

建議兒童穿衣上應遵循“兩暖一涼一舒展”

“兩暖”是背暖、腹暖,而能兼顧兩者的就是馬甲,所以氣溫初降時,可以從不同厚薄的馬甲加起。

“一涼”是頭涼,小兒最易頭汗,如厚帽重裹,一旦摘脫則汗出受涼,所以頭部盡量單帽保暖即可。

“一舒展”是指心胸舒展,不建議家長給孩子穿緊身的衣物,這樣不利於他們呼吸和運動,同時穿脫也存在隱患,因此以寬鬆的棉質衣物為宜。

“洋蔥式”穿搭助御寒

平日裡,家長可以嘗試“洋蔥式”穿搭法,內層可選擇材質柔軟、透氣且排汗功能良好的純棉衣物,中層適量的保暖衣物,最外層防水防風,以應付天氣變化。根據場合與溫度,可以一層層加上或脫下。

戶外活動壯體格

在晴朗好天氣時,仍建議家長做好防護,帶孩子到戶外活動,有利於緩解長期伏案學習引起的視疲勞﹔通過運動也可以使體格健壯、骨骼增長,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

即便是哮喘患兒,在緩解期也可以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強心肺功能。

膏方調補強體魄

“冬氣之應,養藏之道”,即順應冬氣、養護人體閉藏機能,才能在來年春天煥發生機,欣欣向榮。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對於先天不足如早產、雙/多胞胎、低體重的兒童,膏方可以后天補先天,有強壯體魄、追趕生長的功效﹔對於反復呼吸道感染、哮喘、厭食、汗証、遺尿、特發性矮小症等兒童,也可通過膏方調治以恢復健康。

資料:市衛健委、上海市中醫醫院兒科薛征主任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