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 | 以“动”制“冻”,守牢有温度的安全底线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黄晓慧
2022年12月07日1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瞬时换季对上海的城市管理是场“应急”大考,如何以“动”治“冻”、御寒保暖,方方面面的应对都要体察入微、精细考量。一道道温暖防线,既关乎民生,也是确保市民生命和城市有序运行必须守牢的安全底线。

《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的御寒保供举措

市民的“关键小事”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大事”。上海各城运中心枕戈待旦,时刻监测着道路、桥洞、建筑工地等点位,一旦发生应急情况,巡查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处置,处置结果第一时间上报系统,实现闭环管理。有些区的街道干部走家串户给独居老人送温暖,有些给流浪人员及时送去御寒救助物品、请他们进入临时避寒所,街面、公交站、社区综合活动中心纷纷开出“温暖驿站”。

捧上一杯热气腾腾的温水、姜茶或泡面,让暖意和关怀始终流淌在街头巷尾。在老年人口聚居的小区,社区干部、楼组长哪怕一些暖心的微举动,留个心、敲个门、问候一声,也是消融寒潮的暖流,在老百姓最需要时送达,将城市管理的效能最大化。

如果说寒潮应急是“看得见”的治理,“防疫”则是一道动态变化的考题、时刻都在考验着城市治理的“内功”。寒潮无形中提高了防疫工作的难度。

在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下,上海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在科学精准执行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防控方案的同时,也在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

《新民晚报》报道张文宏团队最新科普文章,详解老年人积极打新冠疫苗的意义

上海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及时为公众答疑解惑、提供指导。“华山感染”公众号近日发表了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的科普文章,详细解析了老年人为什么要积极打新冠疫苗。上海正在开始新一轮的疫苗接种,为保障脆弱人群的安全健康树立可靠屏障。

凡事预则立,想得细致深入些、做足预案、周密组织部署,方能从容不迫地守住安全底线。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周,阔别两年的上海马拉松再次鸣枪开跑。在科学防控指导下,确保1.8万名选手安全参赛,实现了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的办赛目标,让人信心倍增——只要预案充分、应对得当,我们就能够克服疫情的挑战,恢复如常的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