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勤春來早!金山田間地頭備耕忙

2023年02月03日15:26 |
小字號

眼下,立春節氣臨近,不少農業合作社紛紛忙碌起來。大家覆地膜、拉水管、翻耕土地、准備農資……田間地頭,一派生機勃勃的備耕景象。

記者來到廊下鎮一處露天菜地裡,大農戶梅慶波跟工人們搶抓農時,為菜地覆蓋黑色地膜,拉上噴灌水管,提前為接下來的生菜播種做好准備。

上海浩豐果蔬專業合作社基地負責人 梅慶波:我們先做一些整耕、備耕的工作,因為種植時間到了,等天氣回暖,第一批菜苗馬上要種下去。

梅慶波告訴記者,今年合作社生菜種植面積共800多畝,以球生菜、散葉生菜等品種為主。年前已經提前進行翻耕起壟工作,考慮到今年春節期間氣溫較低,合作社及時調整茬口布局,首批春菜播種時間比往年推遲10天左右,播種面積約170多畝。

趁著晴好天氣,不少基地備耕工作也熱火朝天地開展中。在叮咚買菜廊下農場,農機手正用手機操控旋耕機,進行翻耕鬆土作業。

叮咚買菜廊下農場工作人員 王彪:旋耕機不需要人駕駛,隻要設置好路線和頻率,就可以自動旋耕駕駛了。大概20分鐘就可以旋耕好兩塊棚,比人力駕駛要方便很多。

合作社負責人介紹,今年基地種植面積517畝,依賴現代化的大棚設施保溫以及噴淋灌溉,今年首批春菜的育苗工作已經結束,苗情良好,預計基地首批春菜生長周期在40天就可上市。目前基地化肥、農藥等農資儲備充足,每天肥料平均用量在200公斤左右,等到春耕全面開展階段,肥料儲備量將繼續增加至10噸,保証能滿足需求,不誤農時。同時,工作人員也正陸續返崗。

記者從廊下鎮農業部門了解到,目前,農技人員正深入各個合作社,指導農戶開展春耕備耕工作。

蔬菜專管員 倪璽超:廊下鎮蔬菜在田面積5055畝左右,主要是以葉菜為主,我們也會督促農戶要將春耕備耕作為今年開年的重點工作來做,種子、農資要備齊,協助農戶做一些茬口上的安排。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