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長寧區推動教育數字化轉型——

校園更智慧 教學更高效

本報記者 季覺蘇
2023年02月03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上海市長寧區建青實驗學校的校長辦公室裡,副校長童葆菁正對著電腦屏幕,瀏覽學校的教務管理信息化平台。

  “現在調取學校數據太方便了。有了數字基座,全校師生數據不僅隨時可查,還能一鍵調取。”童葆菁笑著說。

  作為上海首個教育數字化轉型實驗區,長寧區以長寧教育數字基座為核心,構建起長寧教育一體化統管體系,為上海市教育數字轉型探尋新路徑。

  建青實驗學校是上海唯一一所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十五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學情的復雜性為這所學校的信息化,尤其是數據統籌方面增加不少難度。

  接入全區教育數字基座前,建青實驗學校每個學生從入園到高中全周期的運動偏好、閱讀興趣、選課出勤、健康數據都是獨立的,難以實現跨學段、跨平台、跨學科調取,數據銜接斷層現象時有發生,數據價值難以充分發揮。“后來在長寧區教育局的指導下,我們所有校內常用系統都接入基座,在教務教學管理等方面,實現了一網集成、一網統管和一網好辦。”上海建青實驗學校校長羅宇鋒說。

  長寧教育數字基座,是上海市政府聯合企業、學校三方共同打造的一套標准化數字學校中樞系統。“對教師而言,數字基座就像一個線上教育應用庫,想用什麼就從裡面選。以語文學科背書為例,以前老師幫全班背誦需要1個多小時,現在借助數字基座的智慧應用,5分鐘就能完成。”上海市婁山中學教導主任周若菡說。

  “除了學科教學應用,借助長寧區數字基座,我們運行了多款校園應用,包括線上課堂、課后服務、后勤管理等。數字基座為校園管理帶來了智慧便捷,實現了降本增效。”上海市婁山中學校長鐘楊介紹。

  除了為學校提供教、學、管、評、研全場景應用,實現長寧區教育數字化統一管理外,長寧教育數字基座還讓一些信息化建設薄弱的學校,也能跟上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步伐。

  作為上海市的教育大區,長寧區教育信息化建設起步早、發展快,但對於區內一些規模較小的學校、幼兒園來說,單獨進行信息化建設投入大、周期長、效率低、效果差。

  為了降低信息化建設門檻,推動全區教育數字化轉型中不落一子,長寧區教育局在長寧教育數字基座上,引入了不少免費應用,並增設了低代碼開發功能,讓學校教師和管理人員可以進行個性化的應用開發,滿足一些日常使用需求。

  “數據驅動深刻地改變了傳統的教育教學模式,為教師的因材施教和學生的個性化學習提供了科學支撐,為教師深度參與個性化的應用研發提供了便利渠道,讓技術更加貼合師生真實需求,更加有效賦能教育教學。”上海市長寧區教育工作黨委副書記、教育局局長熊秋菊表示。

  目前,上海市長寧區已完成區校兩級數字基座核心功能建設與生態應用建設,進入常態化運行階段,區內106所教育單位、6000多名教師和近6萬名學生均已接入數字基座。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10 版)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