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營商服務跨前一步,上海在廣告審查、簡易注銷等領域幫企業“排雷”

2023年02月02日09: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醫療器械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其廣告也依法受到嚴格管理,發布前廣告內容必須經過嚴格審查,一些申請人因為材料、經驗等方面的問題,多次申請均未通過。上海市市場監管局2月1日宣布,升級優化后的上海醫療器械廣告審查系統上線,可幫助申請人“排雷”,提高申請通過率,讓企業“少跑腿”。

醫療器械廣告審查系統新增“好辦”功能,包含了智能導引、校驗、推送、預審等服務,可以根據申請人勾選的內容及申請人的類型,自動生成審查申請表並推送個性化申請材料,自動匹配、填報需要的數據,還能預審、提示廣告樣件的高頻違法詞匯,幫助申請人減少、避免重復申請,加快辦理速度。

此外,廣告批准文號到期注銷也已實現了人工智能的自動審批。

監管部門提醒消費者,經過審查批准的“三品一械”(藥品、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醫療器械)廣告都應當顯著標明廣告批准文號,如:滬械廣審(文/聲/視)第000000-00000號,勿輕信違法廣告。發現未經審查的“三品一械”廣告,可撥打12315熱線舉報。

提高便企服務水平不用等,可以跨前一步主動把營商服務“送上門”。上海醫療器械廣告審查系統並非市場監管部門第一次嘗試主動幫助企業“排雷”。

目前,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已聯合市稅務局、市人社局,在全國范圍內率先推出“簡易注銷異議預檢服務”。

企業可以登錄上海注銷企業“一窗通”網上服務平台,通過平台提供的鏈接進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在線提出預檢申請,稅務、人社部門收到申請信息的當天即予以審核,反饋預檢結果。

有了“預檢”,企業可在發布簡易注銷公告前,或在簡易注銷20天公告期內隨時發起線上異議預檢,並可根據相關政府部門反饋的預檢結果提前採取相應處置措施,消除可能存在的異議隱患,順利完成簡易注銷登記,無須再因相關問題轉為普通注銷程序。

“預檢”服務,是市場監管部門與稅務、人社部門“跨前一步”,通過數據共享來服務企業的一次創新嘗試。

以往,有些企業因不掌握自身經營異常情況,貿然申請了簡易注銷,結果被相關政府部門提出異議,導致簡易注銷申請被駁回。

如此一來,企業不僅耽誤了20天的簡易注銷公告等待時間,而且后續隻能轉為普通注銷程序辦理注銷登記並須另行發布為期45天的注銷公告,大幅拖延了注銷辦理周期。

上海自2017年全面實行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以來,注銷登記正變得越來越簡易。2022年1月至11月,上海核准簡易注銷登記的企業數量佔到核准注銷登記企業總量的兩成左右。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