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入駐寶山的院士團隊這樣“試水”!讓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技術從“實驗室”到“生產線”再結碩果

2023年01月30日15:44 |
小字號

一提到中科院院士復旦大學教授趙東元

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

他領銜團隊獲得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這是上海科學家時隔18年后再獲殊榮

其實,除了基礎研究做得好

趙東元團隊

在成果轉化方面也頗有建樹

不久前,上海介孔谷新材料發展有限公司在寶山區成立,法定代表人正是趙東元,這是該團隊參與成立的第三家公司。

如果把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有序介孔高分子”技術比作“母雞”,利用不同材料,可以孵化出不同的“小雞”。但怎麼把這些“小雞”拿到市場去銷售,趙東元團隊也走過一條曲折的路。

看上去就和面粉差不多,這是看到介孔材料時的第一觀感。可別小看了這些“面粉”,它並不是大自然天然存在的,而是通過化學反應“長”出來的。

1992年,國外有關介孔材料的論文首次發表,當時的介孔材料隻有2-3納米的孔徑,難以得到進一步應用。趙東元團隊在1998年發表了一篇裡程碑式的論文,一下就將孔徑擴增到了10納米以上,后續又將其逐步擴增到50納米。一顆小石頭,其表面積充其量也就幾個平方厘米,但一克介孔材料,將其鋪展開可達到幾百甚至上千平方米,能在上面踢一場足球賽。孔越多,表面積越大,但技術也就越難。

介孔材料在催化、日化、生物醫藥、環境保護、能源等領域具有重要應用價值,被預估有千億美元級的市場規模。舉個例子,我國每年要消耗7億噸石油原油,其中隻有4億噸被有效利用,相當大一部分是作為重(渣)油存在的,隻能用來做鋪路的瀝青。國際上常用的一種分子篩催化劑,可以把大分子的重(渣)油變成優質油,但其催化效果並不理想。趙東元團隊發展了新一代分子篩催化劑,在原來的分子篩外面包裹了一層大的介孔催化劑材料,實現了分級催化,提高了重(渣)油裂解的效率。目前,新一代分子篩催化劑已在齊魯石化投入應用,每年增產上百萬噸優質油,創造了數億元的利潤。

“在2020年之前,介孔材料一直推不出去,我感覺像是守著一座金山,但就是挖不出來,確實有點著急。”復旦大學化學系青年副研究員劉玉普表示,介孔材料的產業化比他想象的還要難。

轉機來自復旦大學的賦權改革。2021年3月,學校制定了“賦予科技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實施方案”,由發明人團隊申請專利技術的賦權,學校組織專家對該專利技術是否為重大科技成果進行判斷。

若為非重大科技成果,學校將該專利技術長期使用權賦予發明人團隊,由發明人團隊對外進行作價投資,全部股權由發明人團隊持有,並將獲得收益的30%返給學校,學校不參與公司的決策和運營﹔若為重大科技成果,學校將科技成果的所有權進行賦權,發明人團隊佔所有權的70%,學校資產經營公司佔所有權的30%,由二者共同將該技術發明進行作價投資,並按所佔股權多少獲得收益。

“一項專利技術究竟值多少錢,其實我們自己也沒有什麼概念,學校賦權改革后,組織專家進行評估,我們在作價投資時心裡也有數了。整個流程清晰透明,這對於當時有點沒方向的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劉玉普說。

2021年12月,趙東元團隊用專利作價投資,與合作方成立的山東復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注冊,對方看中的正是介孔材料的高技術附加值。這是復旦大學賦權改革后的首個成功案例,學校把該專利的使用權賦予團隊,未來將享有團隊收益的30%。

“不同於一些小企業幾毫克到幾克的‘小打小鬧’,我們研發的介孔二氧化硅材料即將大規模產業化,也受益於學校的賦權改革。”劉玉普說。介孔二氧化硅材料粒徑可調、孔隙率高、表面可修飾,特別適合用於5G電子產品,因此早在2017年初就被一家公司“相中”。但這家初創企業沒有足夠的啟動資金,無力採用轉讓或許可的方式,這一成果也就遲遲沒有轉化出去。2021年這家公司融資成功,恰逢復旦實施賦權改革,於是趙東元團隊將專利長期使用權作價入股,目前廠房正在建設中。

2021年11月,寶山復旦科創中心啟用,趙東元領銜的“復合分子篩”項目成為首批入駐項目之一。與之前不同的是,這一次是用所有權折價入股,估值1750萬元,佔股35%。

部分趙東元團隊成員

從“實驗室”到“生產線”並不容易,為何願意花力氣做成果轉化?趙東元說:“化學是唯一有工業支撐的中心學科,也是材料科學的基礎,與衣食住行和健康息息相關。我現在60歲,如果能把之前的科研成果轉化,造福社會,對於我們這樣的基礎研究團隊來說非常有意義。”近80人的趙東元團隊,其中從事轉化工作的就有10人。

用知識產權作價投資並非新鮮事,復旦大學的賦權改革有何新意?

“由於一些瓶頸問題,以往作價投資的案例需要‘一事一議’,我們這次通過‘動手術刀’,將其作為制度固定了下來。”復旦大學科研院技術轉移中心主任仲實表示,科技成果轉化本應由市場驅動,但市場的一些要素現階段是失靈的,比如中介機構,不論是數量還是專業能力都有所欠缺﹔其次,風險投資體系還不成熟。硅谷為什麼成果轉化做得好,有一個關鍵要素,其風險投資的市場化程度非常高。

一邊是市場要素還不充分,一邊是諸多科研成果“束之高閣”,復旦大學於是在轉讓和許可兩種方式之外出台了“賦權改革”。“我們鼓勵科研人員自己進行成果轉化,因為他們對成果是最了解的。”仲實說,為支持科研人員進行創新創業,學校已經明確了多條途徑,就算把成果轉化到科研人員自己創辦的公司,隻要操作合法合規即可,學校制度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

賦權並不是“放任不管”。從一開始成果披露到談判,從協議起草到后期管理,復旦大學科研院技術轉移中心全程介入並持續跟蹤。

據介紹,賦權改革以來,復旦大學已完成6個科研成果通過作價投資進行轉化的項目。賦權改革不僅為科技成果的轉化大大“鬆綁”,也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