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扎根群眾,城市的大事小情與己相關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3年01月11日1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底,施政連任了上海市人大代表。隨著第十六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即將開幕,她也開啟了自己履職的第六年。

“我是在交通領域工作,一開始關注的主要是交通領域的問題。”作為上海浦東新區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被選為市人大代表后,施政的照片、單位職務、聯系方式就公示在了人大代表之家,市民紛紛來反映交通方面的問題。從“出行難”到“停車難”,從“軌交設站”到“上海東站”,她跟著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跑遍浦東幾大交通樞紐,從解決特定需求到照顧特種車輛,從要增量到盤存量,連續四年提出相關代表建議。

施政代表在一線調研

“交通行業,可以簡單理解為連接甲地到乙地的‘紐帶’﹔人大代表履職,就是連接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一個‘紐帶’。”施政說,隨著代表工作的深入,越來越多的人和事找到她,向她反映、求助。

一個罹患抑郁症的少年,因病難以完成初中學業,其母親輾轉找到施政求助。在一年半的時間裡,施政找教育界人士做咨詢,請專業人士介入治療,找代表聯動調研學校專業,帶著少年去校園感受氛圍……最后其成功參加中考,差一點考到中本貫通分數,最終成功就讀一家職校。“在孩子願意走出家門、跨進考場的那一刻,那種獲得感特別強烈。”施政說。

2022年春天,大上海保衛戰期間,施政收到一則求助信息,一批罕見病患兒無法定期送醫、專用的治療飲食也面臨斷供風險。“我是人大代表,找我,就是對我的信任。”她通過人大代表工委報送信息和建議,聯系政府相關部門協調,在電視台節目中向社會呼吁。在多部門共同努力下,幾天內,患兒需要的特食和特奶供應上了,醫院也主動對接了患兒的治療需求。

不論是一個行業,還是一個人,還是一群人,在施政看來,作為人大代表,群眾的需求來了,就有責任反映、推動問題解決。

施政(左)與媒體記者交流人大代表履職體會

2020年,施政成為上海市人大城建環保委的非駐會委員,2021年成立了委員工作室。工作室的第一個調研課題,是有關《上海市出租汽車管理條例》。她說:“調研讓我聽到了老年人對智能手機的困惑,也讓我了解到網約車駕駛員這個群體的生活。在聽取這兩個群體的意見建議后,我獲得了破解這個問題的靈感,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議。”

2022年的調研課題,施政選擇的是有關《上海市房屋租賃條例》。“很多基層座談會,一開,來的都是阿姨爺叔,對於快遞小哥、代駕司機這些在滬工作的群體來說,不太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她說,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想挖掘那些不太有機會參加座談會的人,對租房有需求、有感受的人。

施政說,聽完他們的想法和建議,她了解到城中村往往是這個人群走進上海的第一站,要合理看待他們的租房需求,於是在課題報告裡提出,可以通過規范農村租賃住房等非標租賃房市場,以滿足低收入群體的房屋租賃需求的建議。調研的另一個重點群體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在他們提供的許多金點子基礎上,她建議針對需求群體梯次設計,推動優化住宅市場供給結構,從而吸引青年人才留滬。

“我來自基層一線,習慣和擅長去現場走訪調研。隻有知道了事情原來是什麼樣子,才能討論它應該是什麼樣子,然后才有可能去思考它最好是什麼樣子。”在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代表工作總結交流會上,談起履職五年的體會和思考,施政這樣說。

這些調研和思考,最終匯聚在她的18件議案、24件建議、2個課題中,也讓她感受到,作為人大代表,城市的大事小情,似乎都與自己產生了密切的關聯。

作為上海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施政即將開啟新的五年履職。眼下,她已經提出4條新的建議,包括引入商業保險機制規范房屋租賃市場管理、在高校和高中試點建立市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等。

“我相信,隻有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眾之中,才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履行好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職責。”施政說。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