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兩會︱上海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已收到提案229件

曹玲娟 王文娟 鄔迪
2023年01月09日16:3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記者了解到,上海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大會提案自2022年12月15日開始征集,會前,市政協提案委員會向市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廣泛發布提案征集函和提案參考選題,截至1月9日中午,已經收到提案229件。

這229件提案中,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界別等集體提案111件,委員個人或聯名提案118件。提案內容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其中,有關經濟建設的106件,有關政治建設的6件,有關文化建設的11件,有關社會建設的82件,有關生態文明建設的24件。

為做好提案審查工作,本次大會成立了提案審查委員會,負責對收到的大會提案開展立案審查,並向全體會議報告提案審查情況。提案審查委員會由67名委員組成,覆蓋市政協全部32個界別。1月9日下午,提案審查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本次大會的提案審查工作規則(草案)以及各審查組召集人名單(草案),並以會代訓開展提案審查業務培訓。

據悉,本次會議的提案審查採用了全新的數字化審查形式。1月9日晚上,提案審查委員會將對自提案征集函發布之日起收到的提案開展分組審查。委員們將在線查閱提案電子文檔進行預審,再線上或線下進行分組討論,提出各審查組的審查意見。為此,大會秘書處提案組對提案審查工作規則、程序等進行了專題研究和流程再造,在確保嚴格審查立案的基礎上,力爭以數字化賦能提案審查工作,進一步提高審查效率,促進委員間的協商交流,更好凝聚共識。

另據了解,本次大會對提交的提案明確了不得超過1500字的規定,要求提案一事一案,言簡意賅,引導提案者樹牢質量意識和精品意識,進一步推動提高提案質量。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