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基層抗疫⑯ :“沒倒在床上的,都堅守在崗位上”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沈莉
2023年01月04日1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新冠感染者數量攀升,上海醫療機構面臨嚴峻挑戰。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醫務人員,和同行一樣,夜以繼日,奮戰在救治一線。

急診護士鄒雪敏在為患者輸液

緊張有序,隻為守護患者救治“生命線”

“患者血氧飽和度隻有73%,馬上氣管插管!”1月3日上午,岳陽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錢義明正指揮搶救,一位65歲老人感染新冠后,老毛病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突然加重。

參與搶救的醫護人員,大多都是“陽”康返崗或帶“陽”上崗,與死神賽跑,沒有一個人置身事外。經過數個小時全力搶救,該患者生命體征終於回歸平穩。

目前,岳陽醫院急診每日接診人次在1000人左右,救護車數量在80-100輛。這裡是無聲的“戰場”。

岳陽醫院在本輪疫情初起,就迅速成立急診重症轉治工作專班,組建新冠病毒重症感染醫療救治專家組﹔並統籌全院醫護資源、住院床位資源、藥品和設備資源,有序分類收治急診病人,確保急診、發熱門診、各病房大樓的急診危重病人轉治工作高效開展。專家組每日巡診、討論急危重症病例﹔急診醫學科聯合皮膚科、婦科、五官科、眼科等臨床醫生混編組隊,設立第二急診病房,轉治急診危重病人。

急診醫學科副護士長羅晴(左一)帶領護士護理急診病人

“120馬上到,准備搶救!”“患者血氧飽和度低了,配合插管!”“快開放靜脈通路!”“送這個患者去做CT。”……急診醫學科副護士長羅晴,每天7點不到就來到急診大廳,一直忙碌到深夜。她說自己就像“大堂經理”,保障綠色通道通暢,搶救危重病人,安排病人就診、檢查,維持急診秩序,每天聲嘶力竭,基本沒空吃午飯。

“醫護成批減員,相對應的卻是急診患者速增。大家有心理准備,為了保証醫療救治,急診幾乎所有醫護都是‘帶病上崗’,有同事出現病毒性肺炎症狀,才不得不休息。隻要是沒‘倒’在床上的,就都堅守在崗位上!”支援外省回來立即投入戰斗的曹維伶護士長帶著感動說,“全院同事都在我們急診支援,堅信會一起走過這段艱難時光!”

竭盡全力,急診、發熱門診人在“拼命”

深夜,岳陽醫院急診來了一位上腹痛陽性患者。73歲的徐老伯神志淡漠、面色蒼白、出冷汗,血壓隻有80/50mmHg,已有低血壓等休克症狀,CT檢查提示消化道穿孔。此刻,接診的普外科孫久運副主任醫師是“陽”后第二天,還在發熱,仍然堅守在崗。剛為李老伯檢查完,他便又一次嘔吐。“救命要緊,立即准備手術!”恢復一點精神,孫醫生馬上聯系了麻醉科手術室。徐老伯被迅速護送入手術室。發著燒的孫醫生迅速調整狀態,爭分奪秒,為李老伯成功實施胃穿孔修補術。手術結束,剛下手術台的孫久運又吐了……

孫久運醫生(左一)在急診手術中

陳陽是急診醫學科醫生,自2022年3月開始,一直在發熱門診和感染科病房工作。最近,岳陽醫院發熱門診每天就診人數都在400至500人之間。人員最吃緊時,陳陽連續5天高強度工作,每日工作14至17個小時,硬是帶病堅持到第一批“陽康”同事返崗。在自己“陽”過並短暫修整后,他又很快回到崗位。

“發熱門診留觀病房的大多數老年患者,幾乎都伴有明顯的基礎疾病,如腦梗塞、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癲癇等,生活不能自理,家屬又不能陪護,護理壓力非常大。”三年抗疫,護士朱葉維一直堅守發熱門診,和同事們一起,兢兢業業守護每一位病患。

兒科發熱門診的呂佳佳主治醫師,最艱難的時候,獨守發熱門診48小時。“同事們都‘陽’了,症狀比我重。但他們稍有好轉,都馬上返崗。”

每天門診午休時間,兒科門診預檢護士張婉萍都會主動到急診幫忙。“我曾是急診人,永遠是急診人。”她說,“急診工作量巨大,我義不容辭!”

預檢護士為急切的患者家屬指點診室位置。

同心攜手,“幕后英雄”沖上救治第一線

“叮鈴鈴,叮鈴鈴……”2022年最后一天,早上8點,麻醉科朱平主治醫生接到急診搶救室電話:“快,急診室插管!”跨年值班,從一場忙碌的搶救開始。這天,朱平和同事一起完成了11台手術、5例急診氣管插管、8例深靜脈穿刺,還支援了發熱門診。特殊時期,原本是“幕后英雄”的麻醉醫生,沖到救治危重患者最前線。

“永不言棄的堅持,是我們守護患者生命的強大武器!”朱平醫生說。

徐旻是檢驗臨檢與門急診組負責人。這三年,他始終沖在第一線,回家天數用手指頭都數得過來。上海首家醫院24小時核酸採樣點、常態化核酸採樣點和發熱門診及門急診檢驗服務能力的改建提升……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他的身影。本輪疫情以來,許多檢驗科工作人員都帶病堅持,或稍有好轉便重新上陣,徐旻又快一個月沒回家了。

在國家診療方案基礎上,岳陽醫院還積極使用金菊清潤顆粒和金芪清疏顆粒等岳陽特色防疫制劑,彰顯中西醫結合優勢。推拿科、針灸科、皮膚科、疼痛科、治未病中心等科室醫生充實到急診和發熱門診。康復治療師深入各病區,指導病人開展“俯臥位通氣”等,幫助患者更快康復。

從戰疫第一線的岳陽醫院醫護人員身上,我們感受到了愛、溫暖和力量……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