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基层抗疫⑭ :上海快递运力补足中,关爱举措在加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方 敏
2023年01月0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手还有些紧张,不过已经在恢复了。”近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的一家顺丰速运门口,记者见到快递小哥陈纯发时,他正在和4名同事一起忙着分拣快递。在他身旁,各式大小的快递包裹堆了一地。指着旁边一位同事,陈纯发介绍:“他已‘阳康’,又来上班了!”

夜色中,快递小哥还在忙着送快递。

近期,上海多处快递订单激增,快递运力能保证吗?记者通过小区快递柜下单一个快递,订单信息显示:20分钟后顺丰快递员即收件。因是同城快递,第二日上午10时便投递成功。而邮寄到江苏的一件快递,2天后也投递成功。

大江东工作室发现:上海当前的快递运力仍有些紧张,但之前人手短缺严重、无人接单的现象已得到缓解。

当前,许多快递企业正多措并举,充分保障快递运力。

叮咚买菜的快递员正在送货。 受访者供图

一手一个大塑料袋,袋内装满鸡蛋、青菜、肉和一些冷冻食品,29岁的叮咚买菜配送员李青干起活来十分麻利。“听老乡说,现在送快递缺人手、赚钱多,我就来了。”刚到上海不久,经老乡介绍当起快递员,他通过培训上了岗。虽是新手,一天送单量也达到100多件。目前,像李青这样通过各种渠道补充的配送员、分拣员等一线员工,叮咚买菜已有数百名。

在韵达速递,有近千名新进操作人员上岗,同时总部还动员了办公室人员支援装卸一线。

饿了么的快递员正在取快递。

运力逐步补足的同时,上海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加大了对快递员的关心关爱。

12月24日,上海印发“关于支持本市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有序运行若干政策措施”通知,对快递员予以补贴支持——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间,对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元补贴;同时对元旦期间和春节期间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贴。补贴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保障。

上海印发“关于支持本市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有序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来源: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

对此,中通快递上海管理中心总经理方荣成表示,“上海市政府发布了针对快递的扶持补贴政策,让我们感受到政府的关切,尤其是对寒风中前行的快递小哥的直接关爱。”

中通的快递员正在打包快递。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上海中通快递197个网点、近1.5万员工、超2000家社区门店,正全力以赴保障快递收转运派。当前,中通快递上海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加大对网点和小哥的激励和关爱,以增加派费、优化排班、发放返岗补贴、保障网点用药需求等方式,调动快递员康复返岗积极性,保障寄递渠道畅通。针对市民药品及生活必需品寄递需求,中通快递表示将全力以赴,优先派送此类紧急快件。

“公司也有额外的跑单奖励、过年期间3倍工资等奖励。”李青说:“公司还发放了N95口罩、消毒液、工装和防风手套等冬季关怀物资。”

夜色中,快递员还在送货。

当前,叮咚买菜、饿了么等公司也都采取了提高骑手配送单价、安排专项补贴等方式提高骑手收入,从而刺激运力恢复,维持上海地区运力的整体平稳。

“阳了就休息,没阳就继续干。”李青说:“这两天我们快递员的微信群里,也还有人中招,要去休息,但也陆续有人完全康复、继续上班了。而且现在回来上班的人越来越多了。”

记者在上海街头走访,见到许许多多快递员正在忙碌,他们电动车前后挂满了大小包裹,迎着冬风走街串巷,为人们送去一份份安心。

(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为方敏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