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衛健委發布工作意見:關心關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保障抗疫一線力量

2022年12月27日09: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近日發布《關於保障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力量的工作意見》的通知,提出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廣大醫務人員承擔非常繁重工作任務,要進一步保障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力量,確保醫療機構正常有序運行,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通知提出,要加強事前預防,各級醫療機構要根據崗位風險,配備充足防疫物資,規范開展環境消殺。加大對醫務人員保護力度,加強對醫務人員預防干預。

加強事中管理,通知要求改善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合理安排輪崗排班。各級醫療機構要合理設置工作崗位、配備醫務人員,科學安排診療護理班次,統籌安排一線醫務人員輪休調休補休,保障一線醫務人員合理休息休假時間,避免過度勞累。推進職工健康辦公室、健康休息室的標准化建設試點工作,配齊必備的辦公用品和休息必需品,根據功能定位、規模、位置適時就近安排醫務人員調配工作閉環酒店,為廣大醫務人員營造良好的工作休息環境。

要維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加強人文關懷。加強醫務人員生活服務、后勤保障和健康監測,為醫務人員提供干淨、營養、便捷的就餐服務,以及必備的基礎性疾病藥物、衛生用品,關注醫務人員心理健康,主動提供免費心理咨詢服務,減少心理焦慮。

事后保障方面,通知要求,在落實績效激勵方面,按要求向市、區兩級醫療機構中直接參與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發放相關補助。在落實職稱方面,符合規定的直接參加疫情防控的一線專業技術人員參與職稱評審,同等條件下所在單位應優先推薦申報。

通知還對家屬保障、心理支持等提出了要求。要積極爭取各方支持,多渠道籌措慰問經費,組織開展醫務人員慰問工作。深入了解醫務人員家庭情況,建立台賬、分類施策,切實解決其實際困難和后顧之憂,傳遞組織關心關懷。對家有老人、孩子的要合理統籌安排排班,盡可能使其兼顧家庭。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