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深耕智能化,这家企业探索打造行业领先数字化“灯塔工厂”

董志雯
2022年11月30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设备智能巡检,管理全程在线;关键装置负荷自动升降,工艺参数自主优化,大大减少原辅料及能源消耗;对厂区碳排及生产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异常情况“自主刹车”……这是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打造的化工行业“灯塔工厂”,多种智能化系统综合应用,帮助企业在安全生产、制造执行、物流运输和先进控制等诸多方面实现了反应快速、过程透明的精细管控。

“作为一家传统流程型化工生产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褚小东表示,如今,在以智造为主要特征的制造业数字化浪潮中,华谊新材料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化工行业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在推动全价值链效益提升的同时,也构筑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数字化转型,深耕智能终端新赛道

今年7月,上海提出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大产业新赛道将是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增长动能。

华谊新材料正是智能终端新赛道中的一名“资深参赛者”。

华谊新材料智能工厂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是国内丙烯酸及酯系列产品的主要专业生产厂商。作为一家连续流程型化工生产企业,公司在原有化工仪表自动化控制基础上,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先后在安全环保、生产调度、质量管控、智能物流、仓储方面进行了数字化应用实践,使新材料公司从“传统流程型生产”逐步向“可视化、集成化、自动化、模型化、数字化”转变。

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

溯源华谊新材料深耕智能终端新赛道,时针要拨回到2016年。

2016年,华谊新材料在32万吨/年丙烯酸及酯项目(一期工程)建成之初,即启动智能工厂评估和规划。

2017年2月,上海市经信委启动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时值华谊新材料智能工厂建设启动。在政府项目规划支持下,华谊新材料根据企业特点与工业互联网先进技术手段,通过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先进控制系统、智能物流系统计、健康安全环境监控系统等智能系统的集成与应用,建成华谊新材料智能工厂,并与2020年底入选上海市首批20家智能工厂。

2021年年初,华谊新材料在华谊集团数字化战略的指导和引领下,组建数字化转型项目团队,运用大数据分析模型、敏捷管理机制等先进数字化手段解决业务痛点,实现产、供、销三大业务域一体化精益管理。

“新赛道的发布对华谊新材料来说是促进也是挑战。”褚小东认为,“促进是因为新赛道的发展方向和华谊新材料公司着力推进的数字化转型不谋而合,挑战则是因为看到了更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优秀成果和先进案例,也意识到了华谊新材料正在走一条逆水行舟的数字化道路。”褚小东表示,只有持续进行迭代优化,建立更加完善的智能工厂体系,才能建设行业领先的智能终端。

安全系统数字化,一体化协同智能终端

讲到化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危险”“污染”,但在华谊新材料公司,不得不提起“HSE 健康安全环境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华谊新材料全面实现安全环保的数字化管控。

华谊新材料公司的智能工厂项目,最初依托于华谊集团数字化安全环保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安全生产。在此基础上,华谊新材料根据自身特色,聚焦作业安全与环境安全两个方面,建立了一个名为“HSE 健康安全环境监控系统”的系统。利用这一系统,可以对丙烯酸化工行业所呈现出的人为操作风险与环境健康风险进行实时监测,并对异常情况进行紧急控制,保证生产安全。

通过AI视频识别动火作业风险

“HSE 覆盖了安全检查整改、安全教育培训、事故事件管理、安全责任制、作业安全管理、HSE 体系管理(法律法规库)、承包商安全管理、应急管理、风险管理、危化品管理、职业健康卫生等环节,实现了对安全管理标准化和安全管理信息化各要素统一管理、信息共享。通过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上下一体 HSE 集成应用平台为企业编制一张密而不疏的安全保护网。”相关负责人介绍。

华谊新材料以生产指挥为中心,以生产过程感知信息为基础,建立了三大体系:一是建立以计划、调度、操作、统计和绩效为一体的指挥体系;二是建立以物料、能源、三剂相融合的生产资源管控体系;三是建立以设备、工艺、质量、环保、安全为支撑的能力保障体系。

通过生产指挥系统,华谊新材料建立了完整覆盖全公司生产业务的生产指令在线流转体系,把计划、生产、操作由分段式管理转变为全程在线、闭环式管理,生产管理效率显著提高。利用工业无线网、智能巡检设备、人员定位和地理信息服务等技术,华谊新材料公司实现内外操作交接班点对点线上交接、智能化巡检等,改变了内外操作的协作模式,促进操作和管理效率的提升。  

“通过三种体系的建设,我们形成了贯穿决策、管控、执行、设施全流程的一体化协同管控制造执行系统。为企业创造了一个快速反应、过程透明、管控精细的制造业环境,大力推动了生产制造高效优化运行。”褚小东表示。

全物流信息管理和监控,打造智能工厂

与此同时,华谊新材料还建立了智能物流仓储系统进行全物流信息管理和监控。

褚小东表示,这一新材料智能物流系统,通过与 ERP 系统、LIMS 系统、MES 系统对接,实现了运输计划、运力安排、运输执行、在途跟踪、签收回单等全物流相关信息共享和异常信息反馈,实现了运输载体的全过程在途跟踪监控和异常预警,系统自动记录产品送达客户时间,及时反馈客户签收,结合实际业务,设计多样化的运费结算方式,优化运费结算流程,实现自动生成运费、自动审核运费等功能。

此外,在下游高吸水性树脂等产品的仓储环节,华谊新材料公司还实施了 AGV 叉车及自动化立体仓库,实现仓库高层合理化、存取自动化、操作简便化管理。

华谊新材料公司通过对部分生产装置实施 APC 控制(先进过程控制),实现了关键装置设备的自动化控制。这是华谊新材料公司智能工厂中的“智能控制”部分。

“过去对化工装置的控制,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难免要出现波动的情况。现在通过应用 APC 控制,控制得非常平稳,不仅提升了效益,而且对企业的安全和环保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通过 APC 过程控制,华谊新材料公司实现了关键装置的负荷自动升降,核心控制参数的全自动控制,关键变量的波动方差大幅度降低。在减少人为干预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装置的操作稳定性,保证了装置生产尽量达到或靠近最佳的经济效益操作点。

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如何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如何在智能终端赛道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华谊新材料坚持“业务为核,效益为先、能力为本”的数字化转型原则,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成果能够服务业务,优化生产。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的关键一招,是提升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当前,华谊集团正将新材料公司智能工厂的建设更进一步深入、延伸,致力于将华谊新材料公司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灯塔工厂”。

所谓“灯塔工厂”,指的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改进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系统,创新设计价值链,打造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型商业模式,等等,催生了新的经济价值。

目前华谊新材料正在推进智能工厂2.0的项目建设,通过建设、部署共计28项数字化用例、72项精益生产举措,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朝着“灯塔工厂”的目标不断迈进。

褚小东认为,数字化转型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制造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制造业应该率先抢占新赛道,持续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发力。

“新赛道的布局突出了前瞻性。作为制造类企业,华谊新材料将持续立足上海化学工业区,聚焦长三角,深耕产业链,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智慧园区’与‘数字华谊’战略的指引下,应用数字化先进技术,推动公司产业变革,深度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褚小东希望,“加强自主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将华谊新材料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华谊新材料供图)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