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感染奧密克戎,抗原多久能測出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無需“一天兩檢”“一天三檢”

2022年12月11日09: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為進一步優化新冠病毒檢測策略,做好防控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印發了《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等文件。感染奧密克戎后,抗原多久能測出來?抗原“陽”了怎麼辦?圍繞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作出專業解答。

專家介紹,抗原檢測的速度更快,操作更便捷。但一般要等到病毒復制到較高水平、感染者排毒量較高時,抗原才可以檢測出來。

在初期,即使感染者出現一些輕微症狀,由於病毒載量低,抗原檢測未必顯示陽性。根據奧密克戎的潛伏期估算,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以檢測出來。部分感染者尤其是無症狀感染者,由於病毒載量持續較低等原因,可能要5天甚至更長時間后才能檢測出來。

抗原檢測顯示陰性,是不是就意味著沒感染?專家提醒,如果病毒在體內還沒有大量復制、排出,不能達到抗原檢測的靈敏度,結果就會顯示陰性。所以會有部分人已經被感染了,甚至出現一些輕微症狀,但抗原檢測仍顯示陰性。不過,通常此時的病毒載量較低,傳染性較弱。

專家指出,抗原檢測無需“一天兩檢”“一天三檢”。如有必要,一天測一次即可。

專家還介紹,抗原檢測如果是陽性,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時,居家隔離治療。症狀加重時,及時前往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診室)就診。

老年人如果抗原檢測陽性,還應在醫務人員指導下選擇藥物。症狀加重時,及時前往三級醫院就診。

此外,抗原檢測如果陽性,應按照要求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報告結果。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