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三會”制度在樓宇園區中煥發活力,瑞金社區基層治理探新路

2022年11月26日11: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如今,在樓宇也能實現‘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著辦’。用好‘三會’制度,幫助提升樓宇治理水平,讓我們在這裡經營更安心了。”不少企業負責人這樣感慨。11月25日,瑞金二路街道樓宇(園區)治理“三會”階段性總結會舉行。

今年以來,樓宇治理“三會”陸續在瑞金二路街道轄區內的城匯大廈、八號橋園區推行,初顯成效。

如,針對城匯大廈業主方、物業方同為城建下屬公司的特點,街道“以客為主”,主要在明確“三會”發展方向和制定負面清單上下功夫,由關注“利益相關”轉變為關注“公共事務”,推動樓宇內部各類主體以“三會”的方式,解決樓宇空間營造、白領午餐配送、政策咨詢服務等公共議題。

再如,八號橋園區以物業為主,各小企業力量相對較弱,為進一步牽引物業和有代表性的企業,街道主動作為,推動形成“創夢橋”共治項目,吸引各企業、白領的參與,得到了樓宇企業、業主和廣大白領的充分肯定。

樓宇(園區)“三會”制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個個生動的案例通過瑞金二路街道樓宇治理“三會”階段性總結宣傳片,展現在與會領導和嘉賓的面前。樓宇(園區)治理實現了從“鬆散聯系”到“組織運行”,從“單向輸出”到“雙向賦能”,從“管理服務”到“共治共享”的蛻變,改變了樓宇(園區)“微環境”,暢通了樓宇(園區)“微循環”,實現了樓宇(園區)“微治理”…..

為更好探索黨建引領樓宇(園區)治理新路徑,活動現場,街道發布了樓宇(園區)治理賦能計劃,提出打造“三會”治理集成品牌——“in瑞金”。

“in瑞金”意為“在瑞金”,是街道在區“三會”大品牌下,打造的街道“三會”特色品牌,旨在通過“三會”,引導多元主體開展民主協商,找到街區發展的最大公約數,除此之外,in還有“潮流、流行”的意思,即以滿足在瑞金居住、生活、工作等各類群體的需求為導向,讓“三會”的運用變得“既有意義,又有意思”。

“樓宇治理三會是樓宇黨建工作的新探索,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樓宇治理中的創新實踐。”街道黨工委書記任偉峰說,街道將堅持黨建引領,堅持全周期治理和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全員性、全流程、全時段的樓宇“三會”協商議事,把各個企業、白領由原本的生人變成熟人,並不斷發揮社群的吸引作用,進而發展成為關系親密的親人,讓“三會”制度在街區中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