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地方風味到法國老字號,上海正打造“國際美食之都”名片 

2022年11月26日10:12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從地方風味到法國老字號,如今的上海正在打造國際美食之都。

今天,來自黑珍珠餐廳指南今天發布的《2022長三角精致餐飲行業洞察》顯示,上半年長三角地區精致餐飲門店總量突破1600家,上海、杭州、南京位列前三,呈現出兼容並蓄的區域特征。而其中,上海以精致餐廳885家的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菜系豐富度最高,上海精致餐廳數885家位居全國第一

黑珍珠精致餐飲洞察顯示,2022年上半年長三角地區精致餐飲規模依然穩中有升,門店總量突破1600家,較去年同比增長5%。其中,上海精致餐飲門店數量達885家,位列全國首位,其次為杭州和南京,數量分別是280家和238家。從增量上看,今年上半年南京精致餐飲門店數量同比增長12.2%,增速位居長三角第一。上海、杭州、南京正推動長三角地區精致餐飲行業加速步入大眾接受期。

在2022黑珍珠餐廳指南上榜城市中,記者看到,上海擁有最高的菜系豐富度,共覆蓋21類菜系。黑珍珠精致餐飲洞察數據顯示,上半年上海中式精致餐飲門店數達到407家,較2020年同期增長了17%。

2011年,40歲的甬府品牌創始人翁擁軍在上海中山西路開起了一家主打寧波風味餐廳。七個包間、四張大桌子、八張小台子,取名“甬府酒樓”。在甬府初建的頭兩年,翁擁軍經常帶著團隊凌晨12點從上海出發,清晨4點到港口碼頭拿第一波剛下船的新鮮貨,然后再趕回上海開晚餐。“力爭把味道做好、把服務做好、把能夠影響到用餐氛圍的所有方面都做到極致,這就是我們要做的‘精致餐飲’。”翁擁軍說。

2018年,黑珍珠餐廳指南首次發布,甬府·黃浦店就拿到了黑珍珠一鑽,第二年升為二鑽,直至2022年榮升為三鑽。流量,是翁擁軍上榜黑珍珠后最深的感受。“很多客戶通過黑珍珠榜單來拔草餐廳,周末、節假日期間基本都是滿負荷運轉。有些客戶反應很好,但也有客人認為性價比可以更高一些。”在詳細分析了大眾點評上的評價后,翁擁軍推出了適合家庭消費的甬府小鮮系列。“甬府先以品質贏得口碑,以黑珍珠精致餐廳身份為小鮮品牌做支撐,小鮮再通過流量化的曝光為主品牌加分。”翁擁軍表示。今年8月甬府餐飲集團在北外灘逆勢新開了三家餐廳,形成涵蓋寧波菜、川菜、法餐的品牌矩陣。

西廚東進,“首店經濟”打響“國際美食之都”名片

自2018年黑珍珠餐廳指南推出以來,一直倡導以“中國味蕾”標准評選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美食榜”,評價標准主要涵蓋烹飪水平、體驗感受、傳承創新三個維度。如今,黑珍珠不僅為高品質消費者提供決策參考,也成為展現城市美食文化的重要窗口。

來自阿爾薩斯、畢業於廚師名校博古斯廚藝學院、師從法國名廚Eric Pras十年,這是上海黑珍珠二鑽餐廳萊美露滋行政總廚Yann Klein為人所熟知的標簽。

2018年,當法國百年餐廳萊美露滋決定把第一家海外分店——上海中心店托付給Yann時,他感到了巨大的責任。“萊美露滋上海店的菜品必須與法國總店的風格一致,當顧客閉上眼睛細細品味時,感覺與置身法國一般無二,這是我來上海給自己定下的目標。”Yann回憶道。不斷創新,勇於適應新的市場環境,在Yann的努力下,上海萊美露滋從2020年開始連續三年評為黑珍珠二鑽餐廳,成為當之無愧的滬上美食地標。“中國消費者習慣通過互聯網平台來了解一家餐廳的信息,黑珍珠給了我們很好的線上展示機會,讓更多消費者了解並喜愛上萊美露滋。”Yann表示。

美國的Jean Georges、英國的皇朝會、意大利的DA VITTORIO SHANGHAI、日本的黑木鮨太郎·巓......與萊美露滋一樣,近年來一批全球知名餐飲品牌選擇匯聚上海開設首店、新店,並獲得消費者和黑珍珠餐飲指南的認可。隨著“上海國際美食之都”助力計劃的啟動,黑珍珠將會繼續依托互聯網平台優勢,挖掘和評選具有國際水准的全球特色美食,推動中西方主廚文化交流,助力上海打響“國際美食之都”的餐飲名片。

事實上,不僅國際餐飲成為打響上海“國際美食之都”的一張王牌,台州菜、寧波菜、福建菜、湖南菜等主打地方風味的本土精致餐飲也正在突破地域的邊界,在上海展現出強勁活力。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精致餐飲市場規模相比2020年增長接近40%,中國精致餐飲行業已經從萌芽狀態,成長為被更多人了解與接受。在這個過程中,黑珍珠也在不斷升級與迭代。黑珍珠負責人唐燕表示,2023年黑珍珠評審體系將進行優化升級,包括獨創包間考察體系,讓評委試吃打分從單一的餐廳散台場景延展至包間場景﹔針對不同菜系設置數十種差異化考察細項,讓評審更精細等。此外,黑珍珠還將明確餐廳准入門檻及下榜細則,以求更好地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