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發布三項科研成果

2022年11月25日20:4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5日電 (董志雯)近日,在上海社科院2022年第四季度院重大科研成果發布會上,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發布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全國統籌》《工資議價、工會與企業創新》《政府創新政策的溢出效應研究》三本著作。

《工資議價、工會與企業創新》作者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詹宇波,該書共分為八章,分別從宏觀勞動議價能力測度及其對宏微觀經濟效率的影響、企業與勞動者之間准租金分配對微觀企業創新行為的影響和經濟全球化對於我國勞動關系及勞動者議價地位的影響進行了分析。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全國統籌》作者為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肖嚴華,該書致力於探索研究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全國統籌問題,提出了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的主要原則、框架設計、個人賬戶的結構改革與投資和監管等方面的建議。

《政府創新政策的溢出效應研究》作者為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世奇,該書嘗試將地方政府競爭理論拓展到創新要素競爭的維度上,以研發補貼作為衡量轉型驅動下地方政府競爭模式是否發生變化的研究切入點。在方法應用上,利用鐵路客運車次大數據構建非對稱的復合空間權重矩陣,將科技進步對地理距離的影響首次納入到空間權重矩陣中,運用空間面板模型分析政府創新政策的溢出效應,以期為地方政府從區域一體化的高度協調創新政策提供理論與實踐支撐。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高帆、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行政學院)教授唐玨嵐、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教授張雲分別對三項成果進行了點評。

專家們認為,這些科研成果主題具有針對性、研究方法富有科學性、觀點具有創新性、建議具有可操作性,充分體現了學者們在理論研究上的奮發有為、銳意進取。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